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为海南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经过专题活动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规划工作实际,就三亚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从而突出三亚在全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示范作用,谈几点想法: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三亚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三亚要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有关部署,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工作方法与措施,转变GDP政绩观,从规划上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引导绿色产业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建设品质,以科学规划促进和推动三亚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三亚要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最新技术要求,在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保护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校核优化,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并严守“多规合一”成果。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要将其作为项目规划审批时的必核事项,严格核查项目是否符合“多规合一”和是否占压生态保护红线,对不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相关规定的,规划部门一律不予审批。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切实保护好三亚的生态环境。

  严格执行并强化城乡规划及其引领作用。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三亚必须禁止随意修改规划,土地一经出让不得擅自改变出让时的规划条件,禁止其他用途的土地改变用途用于商品住宅开发;要吸取教训,按照中央对三亚生态环境巡视提出的问题严格整改。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房地产项目调整规划,房地产项目调整容积率、建筑高度的一律不受理,以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民生工程确需调整规划的,应依法履行修改审批程序。从规划上推动社会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如研究做好城市慢行系统规划,积极建设城市绿道,将三亚中心城区的山、海、河等生态空间贯通起来,串联起13个城市公园和多处小微绿地、城市广场、旅游节点,形成以线串面的城市绿廊,进而促进居民转变绿色出行方式。从规划上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引导绿色产业发展,引导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同时,应对产业布局和建设项目开展规划环评,在环境保护与发展中,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从规划上促进自然资源的保护,尽快编制完成三亚“双修”升级版总体规划,加强对三亚的山、海、林、田、湖等重要自然资源的保护和修复,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亚市规划委员会 主任 黄海雄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