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号,五位严重听力障碍儿童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人工耳蜗开机调试,10月5日他们在该院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加上10月22日、23日免费佩戴了助听器的20名听障患儿,此次共有25名听障儿童在该院喜获“新声”,走入有声世界。

  “呜呜呜呜........”,11月2日上午9时,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八楼接受人工耳蜗开机调试的小金金突然哭了起来,眼神带着少许的恐慌,看着声音来源的方向,双手紧紧的拽着一直陪在她身边的父亲杨先生。杨先生不忧反喜,在她耳边不停的安慰和鼓励她“小金金好样的,好棒好棒!”同时杨先生激动地说道“5年半来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小金金终于可以听到声音了!”

  为更好地让听障儿童在家中也能够得到系统的言语康复训练,11月3号上午8时,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8楼会议室,上海言语康复方面的专家团队为到场的家长们带来了听障儿童家庭康复训练方法的家长课堂,内容包括家长参与的重要性、康复内容的分类、家庭中可操作的方法等。

  据了解,仅植入人工耳蜗这一项就费用高昂,进口的人工耳蜗近20万元,国产耳蜗也要10万元左右。为减少儿童因聋致哑残疾率,我省正在开展听力障碍患者康复救助,涉及我省户籍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致力于在一到两年内建立起听障儿童筛查、诊断、治疗及康复的完整体系。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院已经对8名救助对象进行了免费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对20名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免费佩戴了助听器。该院将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支持下建立全省的听力障碍语言康复标准及诊治流程,以后更多的听障儿童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而接受人工耳蜗植入及佩戴助听器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比较专业的语言康复训练支持。

  (海南日报 记者 梁君穷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