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5×10米的移动支架泳池让吉阳小学的操场变成了游泳课“教室”。近日,吉阳区科教局把泳池“安”进了学校,在校园内进行游泳教学,加快推进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救生”系统教育工程,实现“小学毕业生人人会游泳”的目标。

  每年寒暑假,各地关于儿童溺亡的悲剧就频频传来,令人扼腕更令人反思,溺亡悲剧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如何真正避免溺亡悲剧的发生?

  此前有人提议,避免溺亡悲剧发生,要让儿童远离水。这并不现实,爱玩是儿童的天性,面对酷暑的天气,戏水消暑无疑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况且有些孩子还存在逆反心理,越是禁止的事越是要尝试。

  近年来,在防范儿童溺水方面,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社会上,各种安全标语只多不少,各类警示文件也是自上而下从来不缺,但是儿童水域安全工作依然形势严峻。

  儿童安全警钟一次次敲响,也一次次呼唤家庭与社会担负起应有的责任。避免儿童溺亡悲剧的发生,既要加强儿童的安全教育,更要对他们“授之以渔”。

  何谓“授之以渔”?就是给孩子传授游泳技能,提高他们的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去年,海南就出台了相关方案,明确将游泳课纳入小学生体育课程;清华大学则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将游泳与毕业绑定,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诚如上文的吉阳小学更是将移动支架泳池搬进校园,将操场变成了泳池……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游泳列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

  教授孩子游泳技能,对他们“授之以渔”,这既符合教育部门的倡导,更符合对学生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和救生技能培养的要求,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因此,学校要持之以恒地开好游泳课,而家长也要做好配合,齐心协力让孩子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