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5名听障儿童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接受了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有望在今后的日子告别无声世界。今年3月底,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已为3名听障患儿提供了人工耳蜗及术后康复训练。经过6个多月的言语康复训练,目前这3名孩子对外界声音的反应效果不错。

  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房,来自乐东县5岁半的小金金(化名)术后恢复平稳。小金金的妈妈说,孩子出生时在医院做听力检查就没通过,当时家里人认为孩子对外界声音反应迟钝不过是因为孩子太小,长大后自然就好了,所以并没有把检查结果放在心上。直到孩子一岁多时,家里人发现小金金对外界的声音没有任何反应,才带着小金金去医院检查,结果小金金被诊断为极重度耳聋。

  进口耳蜗价位在10万元以上,国产耳蜗也要七八万元。小金金一家靠做农活来维持生计,耳聋治疗康复费用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因此家人一直拖着没有给小金金做任何治疗。

  当同龄孩子去幼儿园上学时,离不开家人照顾的小金金只能待在家里,陪伴她的,往往是手机和电视屏幕上的“无声”动画片。幸运的是,今年小金金被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列为免费植入人工耳蜗的救助对象,可免费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后续康复治疗。

  “孩子并不是植入人工耳蜗后就能马上说话,还需要经过系统完善的言语康复训练,才能慢慢学会说话,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中。”专程带队来三亚为5名听障儿童实施手术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陈洁介绍,在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大约一个月后,他们将再来三亚,为小患者们进行人工耳蜗开机及调试,并免费实施开机后的言语康复训练。

  儿童先天性听力障碍属于先天缺陷的一种。为降低儿童因聋致哑残疾率,今年,我省计划由省级财政拨款2176万元,为120名听力损伤重度及极重度患者免费提供人工耳蜗及术后康复训练,为250名中度患者免费配置助听器。同时,确定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为首批海南省儿童听力障碍康复诊治定点医疗机构。其中,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将为琼南地区的先天性听力障碍儿童提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机会。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