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 路若瑜 

  银川:景区随处可见文明提示语

  银川获评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

  “宁夏素有‘塞上江南’美誉,当地政府积极推进文明旅游,完善各类旅游设施,吸引外来游客。”路若瑜说,银川著名景点有沙湖、沙坡头、黄河古渡、西夏王陵等。“宁夏景区比较干净整洁、各项设施也较完善。在售票口、景点路口都安排有免费讲解员。在景区随处可见各类温馨提示,如‘不要拥挤让儿童老人先行’‘不要乱刻乱画’等;当游客到黄河渡口坐船体验时,工作人员会提醒大家做好安全措施,不要把头伸出船外。”

  景区周边有酒店、度假村、餐饮店等配套服务设施。路若瑜说,当游客咨询时,酒店服务员会热情推荐美食和旅游攻略。另外,政府还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宣传宁夏“文明旅游”主题。

  “我去过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蜈支洲岛景区等,三亚景区都比较干净、灰尘少、服务也热情,旅游体验很舒适。”路若瑜说,在开学前她和父母到蜈支洲岛景区游玩时,发现景区服务设施完善,商品丰富,购买岛服、游泳圈、人字拖、浮潜装备等很方便。 (本报记者 黄珍)

  重庆 邓雅心

  重庆:“创文”成为旅游最美风景线

  重庆获评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来重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游直接带动了酒店、餐饮、旅行社等行业的发展。为此,政府也增加安保、消防、食品安全措施。”邓雅心说,重庆被称为“山城”,地势其实也是一种景观,有的城市轻轨就建在两栋居民楼之间,有的居民楼就建在山旁边或者山腰上。

  与三亚旅游相比,重庆旅游景点晚上更热闹,大多数游客以品尝重庆美食为主,夜市也很热闹。邓雅心说,“创文”以来,重庆夜市各摊主的环境卫生意识逐渐提升,都会主动清理垃圾。“‘创文’让城市变得干净也更文明,成为旅游中最美风景线。”邓雅心说。

  “三亚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依山而建,与重庆的景区类似,但该景区及酒店都比重庆的大很多。”邓雅心说,她曾在亚龙湾仙人掌酒店住过,这家酒店临海,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在这里听听歌、吹吹海风,还是比较惬意。邓雅心说,在住宿期间,她发现不少外国友人长期居住在这里。“如果将重庆比作火辣辣的姑娘,那么三亚就是安静的小姐姐。”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