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 鲁甜甜

  乌鲁木齐:无障碍设施覆盖率高

  乌鲁木齐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乌鲁木齐是内陆城市,灰尘比较多,相比而言三亚沿海,林木茂密、城市更干净。”鲁甜甜说,第一次见到大海,她感到非常开心和兴奋。“在三亚,我去过蜈支洲岛景区和解放路步行街,步行街周边的骑楼建筑很有特色,街道整洁,没有乱丢弃的垃圾,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很好。”鲁甜甜说。

  “乌鲁木齐、三亚社区环境也有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在公园、广场都有专门的坡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轮椅出行比较方便。”鲁甜甜说,三亚社区虽然比较小,但商铺很多,居民就近购物比较方便。相比之下,乌鲁木齐社区面积更大、更宽阔,且几乎每隔几百米就有“便民警务站”,如果遇到丢东西、打架等报警,警察出警很快。另外,社区定期组织商铺、个体户做社工和志愿者,擦洗路边栏杆,清扫积雪、街道等活动。

  海南海口 唐冰蕾

  海口:规范管理小摊小贩经营

  海口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在海口‘双创’前,海口街头摆摊的小商贩随处可见,他们中有卖水果的、小吃的、零食的,尤其在一些社区的路口晚上聚集着夜宵摊位,为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造成很多问题,比如噪音扰民,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等,也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海口‘双创’后,城市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如今走在海口街头,路面整洁干净。”唐冰蕾说,这得益于政府对小摊小贩的整治和“收编”——将小摊小贩“搬迁”至就近的夜市经营,集中管理。在夜市,每隔5米就有垃圾桶,安排有环卫工人打扫,同时摊贩会叮嘱光顾的食客,请把垃圾丢在垃圾桶里。

  “与海口相比,三亚社区环境还有待提高。有一次,我在步行街附近逛街,有个人随地吐槟榔水,差点吐到我身上。”唐冰蕾说,在海口随地吐槟榔水,罚款很重,首次罚款50元,以后再犯累计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海口政府的执行力很强,有一次下雨过后,社区路口的小路被大车轧坏了,居民出行不方便,在拨打12345后第二天工人就将路修好了。

  湖北武汉 张宇飞

  武汉:倡导市民爱护环境

  武汉 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

  “在武汉有‘禁烟令’,凡带棚、带顶的场合都禁止吸烟,在室内有专门的吸烟场所。”张宇飞说,社区行为与市民素质息息相关。他曾和朋友去第一市场,觉得周边环境、秩序都不错。但不足的是,他看到有部分市民在树根下吐槟榔水,还有几位市民光着膀子、穿着拖鞋坐在路边台阶上。

  张宇飞说,在三亚湾沙滩附近,他看到有个别市民坐在草地上打牌、聊天。在武汉这样的情况也存在,城市会制作一些贴心的标语,提醒市民爱护环境,比如,立有“小草也有生命请爱护环境”的警示牌,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素质。

  张宇飞说,在武汉的社区、地铁、商场、公交车等,随处可见广告牌、广播等多种形式传播,“武汉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武汉可爱市民”……让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他认为,最终还是让市民对城市有满足感,对城市有归属感。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