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社会上的各类助学活动也逐渐告一段落,而不少成绩优异但因为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学费的寒门学子,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扶下,终于圆梦大学。

  其实每年高考结束后,在放松了心情的同时,寒门学子无力支付学费的心酸事件也随之而来。在此语境下,政府推出了爱心助学政策,而社会各界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更是担负起社会责任捐资助学。

  政府兜底、社会力量助力,为寒门学子解了燃眉之急,就像一缕缕阳光,温暖了一颗颗充满期盼的心,也照亮了一个个寒门学子求学的路程。

  在新时代下,虽然行行出状元,已经不是“唯有读书才有出路”,但是对于寒门学子而言,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改变命运、改善困难的家庭状况。

  因此,政府、社会力量的帮扶,改变的将不仅仅是寒门学子及其家庭的当下,还有可能是他们的一生。

  这一慈善之举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成果,是促进教育平等和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也是温暖人心的民心工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当前对寒门学子的资助也并非是简单的捐款,不少爱心企业在帮助寒门学子解决学费问题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让他们在劳动中获得更多自信。

  “我将努力学习,以后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这是不少寒门学子在获得帮助踏入大学校门后坚定的答复,当社会的善心善举向他们传递温暖后,相信他们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种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这是捐资助学的力量,也是社会最美的样子,慈善精神将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发扬光大。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