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9月的三亚,凤凰路两侧的凤凰花依旧开得热烈。走进位于凤凰路旁的三亚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三亚一中),校园干净整洁、绿意盎然。课间,同学们在走廊上谈笑着,洋溢着青春的朝气。

  文明风尚,是学校最美的风景。近年来,三亚一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努力形成文明的学风教风校风。

  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

  一个暑假过去,重新迈入三亚一中校园,许佳钰已是一名高三学生,面临高考压力的她却没有放弃在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

  “因为放暑假,协会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组织志愿者到那里看望他们了,很想知道他们的近况。”9月5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许佳钰说。这个“他们”是谁?为何会让一群学业繁忙的高中学生时时惦记着?

  “在三亚某社区有一些患有脑瘫的孩子,除了寒暑假,协会每个月都会组织志愿者去看望他们。一方面和他们聊天,让他们不那么孤独;另外还教他们一些知识,帮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许佳钰解释说。

  “三亚一中向来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校内组织的‘光盘行动’以及多种文化体育活动,都让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另外,还会在确保安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在校外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志愿服务。”三亚一中德育处主任李焱介绍,该校每学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达600多人次。

  给学生多元发展的空间

  傍晚时分,三亚一中的操场格外热闹,打球的、跑步的、跳远的……洋溢着激情与活力。

  今年春季学期,该校高三学生林进霞以55秒88的400米田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成为许多学弟学妹学习的榜样;今年的省运会,三亚一中田径队也斩获了28块金牌。

  “每个学生都会有特长,都应得到学校的重视。”李焱介绍,该校会定期举行书法大赛、十大歌手大赛、经典诵读比赛、体育艺术节等文体活动,既让师生广泛参与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也让有特长的学生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每年12月下旬的体育艺术节是我们青春里一个美好的回忆。同学们自己选择、排练和演出节目,既发挥了特长,也学会了合作,增进了友谊。”许佳钰说,学校这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同学老师的参与度都很高,也促进了校园文明风尚的形成。

  塑造学生文明形象

  “10年前,走在校园里,还能看到许多穿着拖鞋、披头散发、身着奇装异服的学生,学生之间还常因摩擦打架。”李焱介绍,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学生之间虽仍有摩擦但已懂得采取合适的方式解决,校园内的不文明形象和不雅行为少多了。

  “刚开始开展‘光盘行动’志愿服务的时候,许多同学不太理解,配合度不太高。”说起后来的转变,许佳钰高兴起来,“后来同学们看到志愿者们自己饿着肚子还在维持秩序,引导同学文明就餐,大家慢慢地就接受和理解了。现在大家吃完饭后还会把餐具回收,把餐桌收拾干净。”

  记者在三亚一中教学楼里发现,每个教室走廊或教室后面都有宣传栏,上面既有以“文明校园”为主题的教育内容,也有关于爱国教育的内容,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校园内,许多宣传横幅、海报也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校园”建设宣传氛围。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没有休止符,需要不断创新校园文明教育内容,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也让文明风尚陪伴学生一起成长。”三亚一中校长万辉如是说。

  (海南日报 记者 徐慧玲 梁君穷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