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1日是海南省第三个见义勇为宣传日。三亚活动的主题为“大力推动三亚见义勇为事业发展,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添风采”。当天,三亚吉阳区、崖州区、海棠区、天涯区和育才生态区同时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

  自古以来,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武侠小说中那些“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至今读起来仍让人为之振奋。而在当前的现实生活中,见义勇为更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见义勇为设立宣传日并在每一个宣传日到来时开展契合主题的活动,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和需要。见义勇为彰显了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的精神光辉,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因此,任何时候,宣传见义勇为都不会过时,也不会贬值。

  特别是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当下,“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更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关爱见义勇为人员、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的浓厚氛围。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见义勇为这种高贵的道德情操。在时代发展的同时,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和挑战。如今,网络上一度出现“吃瓜群众”“围观群体”。因此,当路见不平时,有人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对见义勇为的加强宣传就是为了用模范引导那些冷眼旁观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更多的人充满见义勇为的正义感。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人如果只是个人利益为上,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不思进取,不仅生命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而且不利于城市的发展。

  在当下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离不开正义的精神,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更应大力弘扬与倡导见义勇为精神。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