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风天,三亚鹿回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连夜冒雨转移拾荒老人一家,

这份感动让老人铭记在心。近日,在朋友的帮助下,老人致电本报表达感谢 

  

 8月21日下午,采访中,朱勤、王春喜(左一、左二)请本报记者代笔,帮他们给鹿回头社区居委会写感谢信。 

 8月21日下午,王春喜(右一)正在讲述去年台风来临时,鹿回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如何冒雨帮助他们转移到学校安置点。 

  

  拾荒老人朱勤心里一直惦记着一件事:去年台风天的夜晚,当他们一家人蜷缩在破旧的瓦房里,担心房子会被大风吹塌时,几名身穿雨衣的男子突然来敲响家门,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8月20日,在朋友的提示和帮助下,朱勤老人拨通三亚日报热线电话,表示想通过媒体,感谢鹿回头社区那几名身穿雨衣给他们带来温暖的工作人员。

  8月21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鹿回头社区见到拾荒老人朱勤和她的丈夫王春喜。朱勤因中暑身体十分虚弱,而王春喜对记者的到来显得十分诧异,“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王春喜夫妇是河南驻马店人,2011年到三亚,以捡废品为生,一直住在鹿回头社区。

  2017年9月,台风“杜苏芮”来袭,从没见过大台风的王春喜一家,起初并不在意,以为就像此前刮的台风一样,吹点风、下点雨就过去了。没想到台风“杜苏芮”登陆当晚,他们居住的瓦房被台风猛烈吹打,用铁钉钉紧的门窗也被吹开,风雨瞬间灌进房屋。在他们慌张发愁之时,几辆摩托车的响声由远及近,最终停在他们家门外,几名身穿雨衣的男子进门,劝他们快速转移到鹿回头小学的安置点。

  “学校能让我们住吗?”一开始朱勤有些顾虑,但听到鹿回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高旌的肯定回答后,他们才放心转移到鹿回头小学的安置点。

  “在那里住得很舒服,居委会提供矿泉水、方便面以及其他生活用品。”朱勤说,在学校安置点住了一天一夜后,正当他们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时,突然被居委会工作人员喊住。朱勤当时内心十分忐忑,以为他们要收钱,没想到得到的回复是“等台风完全过去了你们再走,不然有危险。”

  “我当时眼泪都要掉下了,我们漂泊在外,没有朋友,突然被人关心,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朱勤说,自那以后,她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总想感谢鹿回头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然而由于多方因素,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方式表达感谢。最近在朋友的帮助下,朱勤才通过媒体说出了这段埋在心底的温暖。

  来自安徽的拾荒老人杨德全也住在鹿回头社区,他回忆每次台风来临之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会冒雨前来劝他转移。“他们用纸条,填上我的名字、岁数、哪里人,然后告知台风来的时间。”杨德全说,做好记录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就送他到安全的地方,台风过后再把他送回来。

  “我们的工作职责是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旌说,每次台风来临之前,居委会都会特别关照外来流动人员,因为他们大多居住在社区的老房子里,虽便宜但不安全。于是居委会会逐户排查,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免费给他们提供食物、生活用品,给他们送去温暖。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