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外国友人谈对三亚文明创建的所见所闻所感

 

  编者按 

  文明的进步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一项长远的事业。日前,海南第二季度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结果出炉,三亚以78.55分居全省之首。近年来,三亚不断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不断攀升,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前来度假、工作和生活。外国友人眼中的三亚是怎样的?他们如何看待三亚的文明发展?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十位外国友人,听听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去过很多地方 三亚是最爱

  ■采访时间:8月17日14时20分 ■采访地点:大东海Young bar

  我来自南非,今年32岁,2017年1月来到三亚,目前是一名英语教师。我曾去过中国很多城市,三亚无疑是我最喜欢的,这座城市年轻而富有活力,充满朝气,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我相信它会越来越好。

  我在三亚感受最深的是,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开始学习外语和外国礼节,学习如何去和外国友人交流,这就是三亚这座城市越来越文明的特征之一。三亚发展迅速,已经为国际化需求提供了很多可能性。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认为三亚应该更致力于普及外语,让城市更加文明,以便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三亚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

  ■采访时间:8月17日15时40分 ■采访地点:大东海Young bar

  我来自俄罗斯,今年28岁,两个月前来到三亚,目前是一名乐队贝斯手。我刚来三亚,就感觉到这里很温暖,人也很友好,在这里能遇见很多同胞,我感到很开心,这说明三亚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

  前几天看到新闻说,三亚路边有自取冰淇淋和水的冰箱,我感到很惊讶,据说市民都很自觉,这一现象真的很显正能量,这就是三亚文明的体现。我希望,三亚能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音乐会等活动,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三亚与各国城市的交流,这样也有利于三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希望更多人来三亚休闲度假

  ■采访时间:8月17日14时30分 ■采访地点:三亚昊利德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我叫巴萨,来自俄罗斯海参崴,今年28岁,从事翻译工作。2010年来到三亚至今已有8年的时间了,这8年来三亚变化很大,街道越来越干净,高楼林立,城市的公园建得也越来越多。最让人感到温暖的就是当地居民的热情,每个人都面带微笑而且乐于助人。三亚的治安也越来越好,以前会出现游客被抢劫事件,这两年几乎没有这样的事件发生,让我觉得在这里非常安全。

  我最喜欢的就是三亚的大海,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大海,希望更多的外国友人都能来到美丽、令人难忘的三亚观光游览、休闲度假。

  我认为,在推进文明建设中,三亚应更加丰富自身旅游业态、硬件设施等,除了高端酒店外,可为游客增加一些有特色、接地气的住宿选择,建设城市广场、书店等,让城市更有人情味,让游客可以进一步融入三亚,而不仅限于在景区景点游玩。此外,三亚还可以学习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打造自己独特的景观大道、特色街道,并提供相关旅游商业服务等,对标国际标准,真正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舒适安逸的生活引人向往

  ■采访时间:8月17日15时20分 ■采访地点:三亚昊利德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我叫娜斯佳,来自俄罗斯后贝加尔,今年25岁,从事翻译工作。2014年来到三亚至今已有4年的时间了。

  4年里,三亚的变化很大,现在三亚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有最美的海水、蓝天和沙滩,还有各种热带水果和品种繁多的海鲜,生活舒适安逸。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因为三亚不仅很美丽,而且很安全。如今,三亚变得更加国际化,出行更加便捷,接待能力更加完善,三亚旅游产品更丰富多样,三亚的变化让很多人刮目相看。

  我觉得,在文明风气的影响下,想要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三亚,需进一步提升三亚文明形象,包括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鹿城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采访时间:8月17日12时50分 ■采访地点:三亚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

  我来自地处欧亚交通要道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我的中文名叫于飞迪,现在金茂三亚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担任餐饮部总监。

  我第一次来三亚是在2018年5月19日。当我从飞机上走下来的那一刻,我就爱上了三亚。与伊斯坦布尔很不同的是,三亚的空气很新鲜,充满了大海的味道。对我来说,三亚是一个家庭旅行的理想目的地。三亚的椰子鸡火锅、海南鸡饭很好吃,海南的咖啡香气浓郁、口感绵柔顺滑,椰子汁也非常好喝!三亚当地人为海南的特色美食而骄傲,这跟伊斯坦布尔很像。

  当前,三亚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认为,三亚的城市很干净、整洁,尤其是亚龙湾的海滩特别美,这里的人热情好客、谦虚又勤奋工作。

  这里处处洋溢文明新风。三亚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我遇到的人都很友好,不管是陌生人还是同事。大家知道我是外国人,还不够了解三亚,他们都很愿意为我指路,介绍游玩的地方、美食、娱乐等,让我感觉很亲切很温暖。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见义勇为温暖人心体现文明

  ■采访时间:8月17日15时 ■采访地点:大东海Young bar

  我来自罗马尼亚,今年32岁,5年前来到三亚,目前是一名演员。在三亚的这些年,我见证了三亚的华丽蜕变,现在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街边道路很干净。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今年在大东海有外国游客晕倒,过路的市民及时出手相救,这一见义勇为之举既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和社会美德,同时也深深感动了我。我认为这就是三亚更文明、更有温度的体现。

  未来,三亚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我建议,三亚可以制造更多本地市民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促进双方以及各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了解,让文明之光照亮三亚每个角落。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希望进一步改善公共卫生间

  ■采访时间:8月17日17时 ■采访地点:三亚半山半岛

  我来自德国,3年前来到三亚,是一名超级游艇船长及工程师。在三亚的这些年,我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热情开放友好,是度假天堂,更是工作、生活的理想城市。

  近年来,三亚的文明发展越来越快,城市越来越国际化,城市建设越来越人性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素质不断提高,乱吐槟榔汁等各种不文明的现象也越来越少。

  这一切都与三亚不断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有关。我希望,三亚的基础设施能更加完善,比如公共卫生间的条件可以再加强一下。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做世界旅游业的“宠儿”

  ■采访时间:8月17日16时 ■采访地点: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码头

  我叫高德华,十年前的一次短途旅行,我第一次接触了三亚。那时,三亚就像是一座小渔村般的城市,那时的三亚三轮车杂乱无章地在一旁停放,交通环境令人堪忧。

  8年前,我把家搬到了三亚。当时,因为三亚在购物、吃饭和娱乐等方面都很落后,让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很不方便。然而,这些年随着三亚的发展,国际化程度变得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也更加方便了。

  多年来,在三亚工作生活的经历,让我发现了本地居民身上那些淳朴的闪光点。因为有着不同的社会背景和差异性的文化价值观,我们之间产生过一些误会,但随着三亚城市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在相处过程中的态度也变得更加友好和礼貌。这几年三亚的交通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年轻一代有了更好的教育。如今,三亚已经成为一个更加宜居的城市,我希望她能继续发展成为世界旅游业的“宠儿”。

  (三亚日报 记者 余菁菁)

  普及英语 加快城市发展进程

  ■采访时间:8月17日 15时 ■采访地点:三亚半山半岛洲际度假酒店亚洲风味餐厅

  2016年我离开印度来到中国,三亚是我踏上中国这片国土接触的第一座城市。干净、没有污染的环境使我充分呼吸了这座城市的空气。三亚不仅空气质量好,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既适合度假,也适合工作生活。在三亚的两年时间里,我明显感受到三亚公共基础设施、酒店、商场及公园等建设的迅速发展,正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同时,三亚的治安稳定、社会和谐、市民友善,在这里生活有着强烈的安全感。

  中国和印度一样,都是具有浓厚历史底蕴的国度。三亚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可爱的三亚人也时常面带微笑、乐于助人,合作、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随着三亚城市的发展,人们的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我认为,为了让三亚加快向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发展的进程,政府可以加大当地的英语普及力度。

  (三亚日报 记者 余菁菁)

  加强交通整治 推动文明发展

  ■采访时间:8月17日17时30分 ■采访地点:大东海Young bar

  我来自乌克兰,三亚是一座很适合居住的城市,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已经成为我离不开的地方。

  在三亚生活的5年里,我几乎走遍了三亚的大街小巷,并深爱着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很淳朴,在这里我感觉工作休闲两相宜。

  这几年,三亚的文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我认为,三亚还应在交通上多下功夫。前段时间,三亚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风气渐成,但是还是存在一些机动车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行人的行为,对此,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推动三亚文明发展。

  (三亚日报 记者 余菁菁)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