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下午,三亚绿涯社工综合服务站联合市公安局天涯分局新风派出所、群众街社区居委会共同开展小小少年警员职业体验系列活动。活动中,20名小朋友不仅知道了“有危难时找警察”,还“上岗”当路管员指挥交通。(据7月30日《三亚日报》)

  近段时间来,三亚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城市街道越来越整洁,交通秩序越来越有序,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然而,在整体文明迈步向前的趋势中,一些不文明行为还是存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踩踏草坪……这些行为不仅破坏了城市文明环境,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了一定困惑。

  其实很多时候,不文明行为与道德品质无关,而是与个人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一些人不是不知道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不能乱扔垃圾、不能随地吐痰,而是生活的习惯使得他们不能及时约束控制自己。所以,文明行为的形成主要在生活习惯。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亏,想改也不容易。”而好习惯的养成则要从小抓起、从孩子抓起。

  此次,三亚组织20名小朋友“当上”路管员,通过指挥行人文明过马路,认识、了解和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美丽三亚的长治久安,就是旨在从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从而将文明行为化为潜移默化的行为。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社会文明的发展寄望于他们。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提升他们的文明素质,不仅要在理论上灌输给他们文明知识,更要让他们在行动上践行。

  重视文明行为习惯的培养,是要把文明行为作为日常学习的基本要求,贯穿于生活的点滴。只有如此,才能让文明意识和习惯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中。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城市文明的进步发展、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我们当从小抓起、从孩子抓起。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