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张志专一家。

 

  近日,对于三亚市崖州区三公里村凤上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志专来说,真是又喜又愁;喜的是,儿子张云贺今年高考刚被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录取;愁的是,张云贺每年1.6万元的学费还没有着落。然而,让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7月30日下午,在崖州区副区长、三公里村包点领导符春江的积极协调下,保利三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决定支持其子4年的学费,从而圆了这个山村孩子的大学梦。

  7月30日中午11时30许,在崖州区三公里村委会书记文光敏的带领下,记者与符春江前往凤上小组张志专的家。凤上小组距离三公里村有十多公里,而且一路上高低起伏弯来曲去,尽管远处山峦叠翠满眼绿意,但是乘车颠簸的滋味仍不好受。

  当记者一行到达张志专家时,已是中午12时30分许。“村民立志勤劳创业挖穷根,政府牵头精准扶贫开富路。”这副对联,就贴在张志专家的大门口,给记者一行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似乎也在暗示着这一家人开始崛起……

  记者了解到,张志专之所以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是因为他是四级肢体残疾,加上有4个孩子在读书,导致其“因学致贫”。原来,今年46岁的他与49岁的妻子唐进姑共育4个孩子,老大张云杈,今年22岁,目前在海南科技职业学院读大二,9月将读大三;老二张云祝,20岁的他,今年7月份刚从三亚农垦中专毕业,目前还未找到工作;老三张云贺,今年18岁,今年高考刚被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录取;老四张云嘹,今年17岁,还在三亚农垦中专就读。

  “因为孩子们都在上学,所以房子在2010年建成后,一直都没有钱去装修……”张志专告诉记者,2017年9月,崖州区委书记林有炽来凤上小组开展扶贫工作时,发现了他家的这个特殊情况后,当即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发动爱心企业保利三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其精准扶贫。2018年2月,保利三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并组织工人,用了8天时间,将他家的房子从里至外给装修好。如今,他们一家居住在这装修一新,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里,真是幸福极了!

  符春江告诉记者,崖州区已把张志专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去当护林管理员,每月工资1500元,4月至10月期间,每月还有300元高温补贴费。此外,保利三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出资购买了2000株槟榔给其种植,以此帮扶他脱贫。让人欣慰的是,张志专从前有地却什么都没有种,到现在积极地去种植瓜菜,已从思想上开始了脱贫……

  “我要走出这座大山,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张云杈对记者说,只有读书,她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也和姐姐一样,走出大山去看一看这个世界……”张云贺如是说。面对着长相清秀且自信满满的女儿和阳光帅气的儿子,唐进姑笑着对记者说,家里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书。

  唐进姑的话没有错!正当她们一家还为张云贺的学费发愁时,当天下午16时30分许,在符春江的积极协调下,保利三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决定支持张云贺每年1.6万元的学费共4年直至毕业。

  保利三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峰表示,公司考虑到为了帮助贫困学子掌握更多的社会知识,提高工作和学习能力,同时培养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感恩之心,公司建议每年寒暑假期间,接收张云贺到企业开展两个月的实习,并按公司实习制度每月发放报酬,免费提供工作用餐。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