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美景,更是对一个人、一座城的崇高礼赞,自开展“做文明有礼三亚人”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三亚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商场影院等场所通过普及宣讲、行为引导等形式,引领市民践行文明观赏行为规范,使三亚文明形象逐渐提升。(据《三亚日报》)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本该是安安静静的观影环境,却出现了各种踢椅、解说电影等不文明观影行为;本该是安安静静的阅读环境,却出现了聊天、打电话等不文明阅读行为;本该是欢欢喜喜的演出现场,却出现了乱扔垃圾、打闹推搡等不文明观看行为,直接影响着人们观赏的心情,造成了不美好的观赏体验。

  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观影、观展等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文明观赏也成了现代人公共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影响着他人,甚至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要知道,每个人的观赏行为都置身于公共环境之下,个体不文明的观赏行为并不仅是个体的事。“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如此链接式的关联下,个体的观赏行为都是“公共行为”。

  因此,不管是观影观展也好,观看演出也罢,都该破除心中不文明的冲动,在观赏过程中培育自己的文明素养。

  当然,良好观赏行为的养成,除了主观控制之外还需客观引导。三亚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商场影院等场所采取的普及宣讲、行为引导等形式,即是从客观方面营造文明氛围、引领市民文明观赏行为。

  显然,这也使得三亚文明形象在逐渐提升。除此之外,良好观赏行为的养成,还应加大对不文明观赏行为的惩处力度,多管齐下,才能取得较大良效。

  当下三亚正在全力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这就要求我们,在观赏之中,要怀有敬意,时刻将文明礼仪与观赏之礼紧密结合,不为三亚文明“添堵”,不为三亚文明形象抹黑。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