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桥哥”黎建雄 

    

  一间简陋的茅草屋里,茅草、泥巴、木棍、铁皮、沥青纸构成了一个家……很难想象,这样的房屋如何居住,而2015年前,三亚“守桥哥”黎建雄一家就住在这里。

  现在,黎建雄居住的新房子60多平方米,内外墙均是裸露的水泥砖头,没有批荡,更谈不上装饰,但是他却很满足。

  “拿不出3000多元;打算养100头猪,没有钱买猪苗、建猪圈……”不管是从“守桥哥”的居住环境,还是他的生活状况来看,显然,他不富有,甚至是贫穷。

  然而,不顾自家新播的稻种而去守桥;村里没水,深夜12点上山检查水管;义务为村民清理道路……一个个事迹体现出的主动作为、苦干实干、舍小家为大家,却又证明“守桥哥”精神上的富足。

  这几日,随着记者一步步地深挖采访,“守桥哥”的事迹也更广泛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当记者提出可以通过媒体呼吁爱心人士来帮助他圆梦时, 他想到的首先是“村里的桥不再被淹”。

  显然,在“守桥哥”的人生里,把个人利益看得很淡,他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充实和满足,追求的是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人。

  人生因精神而富足,人生因精神而高贵。物质的丰富不一定能给人带来幸福,但是乐于奉献的内心却一定能给人带来愉悦和充实。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蕴藏着巨大的机遇,置身于其中,就需要我们立足岗位、勤劳肯干、主动作为,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然,这样的人生价值也不能被辜负。好人用善行义举温暖了社会,帮助了他人,我们理应善待关爱好人。“抬高桥段、扩大养殖、修缮房屋、修建农村厕所……”这些“守桥哥”的梦想,需要有更多的人来助力实现。

  正能量是能够循环往复的,相信诚如“守桥哥”一类的身体里流淌着道德血液的好人,具有好善乐施的本能冲动,获得帮助后就有更大的能力去反哺社会,奉献更多能量。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