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

  自觉文明

  彰显文明城市

  吃饭这件“小事”,却关乎着民生大事,餐桌文明也在城市的发展中,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三亚市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加快,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理念逐渐融入餐饮企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近日,三亚日报记者在走访市内多家餐饮店时发现,不少餐饮行业对文明用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文明节俭已成为大部分用餐客人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也成为不少市民的共识。

  餐饮店:

  文明标语随处见

  顾客就餐理念变

  7月19日,记者走进一家火锅店,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让人食欲大增;在取餐处,“按量取食杜绝浪费”的标识牌放在醒目位置;在餐桌上“节俭用餐”的标识牌时刻提醒顾客践行 “文明餐桌”行动。时值午饭时间,记者来到商品街,各个餐饮店的生意都比较火爆,大小餐饮店都有顾客在用餐。当问及“文明餐桌”行动以来的变化,一家餐馆的老板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看到客人点了很多的菜没有吃完,每次收拾的时候都好心疼,现在改变很多了,很多客人都会按照自己的饮食量点餐,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很多。”“我们会提醒客人,不够吃再点,不要浪费。”该店的一名服务人员说,现在很多客人会主动索要打包盒,很少看到浪费的现象。”

  在随后走访的商品街、金鸡岭、解放路等多家酒店、餐馆,记者发现大多餐饮店内都在显著位置设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剩饭、不剩菜”等文明餐桌宣传标语;餐桌上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相关提示语,提醒市民文明就餐。在解放路,一家自助餐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三亚启动“文明餐桌”活动以来,他发现来店就餐的顾客的就餐理念发生转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了,“光盘侠”多了,以前一些消费者会毫不顾忌地取餐,如今,很多人都会按量点餐。

  “每次带孩子出来吃东西,我都会让孩子向服务员提出打包。”李女士说,想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节俭、文明用餐的好习惯,她认为,作为家长应该要做出表率,并节约饭菜、注意自身形象。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对不文明就餐行为都持反对态度,不少市民认为,在公共场所用餐,应该要自觉维护良好的就餐环境,这不仅是市民良好素质的表现,也是彰显城市的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用餐,才能彰显文明市民的良好素质。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在饮食期间,每一次的举手投足,都能展示出个人的形象与素质。文明城市的建设与“文明餐桌”的践行,在于市民的每一次用餐的文明礼貌,在于每一次公共场所对自身言行举止的约束,文明在言语间,在行为里。

  管理部门:

  多管齐下营造浓厚氛围

  就如何做好“文明餐桌”行动,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对照任务清单全力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通过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宣传画、海报,在各餐饮服务单位显著位置展示“文明餐桌”宣传语;在餐桌上摆放“文明餐桌”宣传提示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同时,把“文明餐桌”行动融入到全社会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中去,提升广大市民的节约意识。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 还结合各类食品安全公益宣传活动如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用餐”理念。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