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江汉成家收拾垃圾。

 

  7月15日下午,虽然天飘起蒙蒙细雨,但羊栏村江汉成家却显得格外热闹。几十名身穿黄色T恤的志愿者,忙着往江汉成家里的墙壁上钉钉子、给新床铺上新凉席、在井口边收拾垃圾……当天,三亚微尘之心义工社38名志愿者带着爱心捐款4200元和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来到江汉成家,给他们一家送来温暖。 

  当日,记者沿着一条泥泞小路,来到江汉成家。今年65岁的江汉成是河南驻马店人,常年靠拾荒维持生活。在一次拾荒的途中,他发现一名正在啼哭的女弃婴,善良的他动了恻隐之心,收养了这名女婴儿。后来,父女俩辗转来到三亚,老人靠给人扛水泥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经媒人介绍,江汉成娶了羊栏村村民黎平霞为妻。他当时也知道黎平霞患有精神疾病,并且不定时发作,但江汉成承诺要照顾她一辈子。由于黎平霞一发病就打人,考虑到女儿的安全问题,就把女儿送到老家河南寄养,每个月给她寄生活费和读书费用。如今,女儿已大学毕业在深圳工作。这些年,江汉成精心照顾着妻子,每天靠药物控制她病情,并且还有了自己的女儿。

  江汉成在一次扛包中摔伤了右脚膝盖骨,由于不舍得花钱去治疗,落下终身残疾,现在只能靠拾荒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妻子在一次检查中,被查出患有子宫癌,经手术后和五次化疗后,目前病情向好的方向发展。“我每天忍着一身的病痛捡荒,是想以己之力挽救妻子,维护一个完整的家。”江汉成说。

  “我们走访了解老人家的情况后,决定尽绵薄之力帮助他们一家,让爱心汇成一个家。”志愿者蒲彩乾说,老人一家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比较艰难,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

  当天下午,三亚第三小学四年级学生程钰晖也跟随妈妈来到江汉成家,主动帮忙打扫卫生,收拾垃圾。“我自己想来的,以后还想来。”小小年纪的程钰晖已懂得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