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姨”邢孔姣 

 改造升级后的三亚市第三农贸市场既干净整洁又宽敞透亮。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在这么好的市场里做生意,既干净整洁又宽敞透亮……如今在这里‘上班’真幸福。”在三亚市第三农贸市场做生意已有28年的邢孔姣,只要一说起第三农贸市场的变化时,便情不自禁地点赞说好。人称“海螺姨”的邢孔姣,如今已有62岁,可以说,她从第三农贸市场始建的那一天起,便见证了这个市场的发展与升级……

  “我是乐东尖峰岭人,1986年开始在三亚做生意……”6月20日上午,邢孔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20多岁的她在三亚市第二市场卖酸菜。为了谋生,她不仅去乡下买瓜菜回来腌制,还到东方、昌江等地购买酸瓜和竹笋。总之,为了多赚一点生活费,她曾在省内四处奔波。如今,她已改行在第三市场卖海螺,只要她打一个电话,各种生鲜贝类,便会有人马上送过来。

  “1990年,我来到第三农贸市场做生意。当时的第三农贸市场还是竹棚和沥青片搭建成的……”说起第三农贸市场的变化,邢孔姣十分感慨地说,当时的管理不像现在这般规范,环境卫生更是让人不敢恭维。一旦到了下雨天,市场里几乎就没有一个落脚点。1993年,第三农贸市场改建落成后,铺上了水泥地板与石条,这才有点像市场的样,管理和环境卫生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第三农贸市场在未升级改造前,共有286个摊位,升级改造后有315个摊位。”邢孔姣感慨地说,2017年,在“创文巩卫”工作的全力推进下,对第三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第三农贸市场已成为全省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六个一”标杆市场(工程进度效率一流,内部整体形象一流,经营布局设施一流,熟食区域设计一流,排水排污管网一流,监控管理手段一流)。“如今的第三农贸市场,不仅干净整洁,更让人流连忘返。”邢孔姣说。

  第三农贸市场究竟有多好?让邢孔蛟一直夸个不停,赞不绝口。为此,三亚日报记者在第三农贸市场采访时,暗中观察市场保洁员的工作动态。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三亚日报记者发现保洁员不停地来回走动,一发现哪个摊位前掉下一片菜叶或者垃圾,便马上过去打扫清理干净。来此购物的一名游客对同伴说,想不到三亚的农贸市场这么干净。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是游客来三亚的淡季,但邢孔姣每天卖海螺除去各种费用与开支,纯收入也有百余元。用她的话说,她在这里“上班”这么多年,早已把第三农贸市场当成了家。如今,这个“家”不仅给她一份舒适稳定的“工作”,更给予她一个幸福快乐的生活。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印 见习记者 张潇烜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