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风雨兼程,28年悠悠岁月。董淑娥用28年的光景,从青丝到白发,把爱心从皑皑白雪的祖国北方,延续到终年如夏的海南三亚;从最初的举手之劳,到签署器官和遗体捐献协议,董淑娥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绚烂。(据6月21日《三亚日报》)

  无偿照顾近百位老人,给他们带去精神的慰藉;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签署遗体捐赠志愿书,努力为三亚作出更多贡献……这是一个“候鸟”老人,从千里之外的哈尔滨来到旅游城市三亚后,同时也把助人为乐的精神带到了三亚,在这片热土上继续散发光芒。

  虽然,在董淑娥的眼里,这都是平凡的举动,然而,这些被她定义为“举手之劳”的善举,却彰显了文明、善良、正直的品质,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感到温暖,更让三亚因此变得更加美丽。

  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当下,三亚正在全力推进“创文巩卫”,呼吁广大市民做文明有礼三亚人,不管是在文明教育行动、文明交通行动,还是长效“巩卫”行动中,都让我们看到了文明道德榜样带来的社会示范效应。

  利用“空闲”时间清扫市场的保安陈才甲、拾金不昧的保洁员陈雪云、电梯里救人的玩具店店长于洨丽、挺身而出勇斗小偷的专柜工作人员王金凤……这些不断涌现的文明道德榜样,既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崇高的民族气节,用优良的民族精神,感动和带动三亚越来越多的人向文明靠拢。

  社会的进步需要文明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文明道德榜样的力量来推动。我们在三亚看到了诚如董淑娥这类的文明道德榜样,但却还远远不够,三亚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争当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就需要更多的文明道德榜样。

  我们期待的一个目标是,这些善举不是典型,而是淹没在大众人群中的普通、普遍行为。到那时,三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必将进一步提高,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必将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