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行程信息并进行核对。

 

  端午小长假吸引了国内不少游客到三亚度假,而三亚悄然出现的“二维码”智慧接机服务让诸多游客从这个小细节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精准的文明旅游服务。日前,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三亚本土旅游企业自主研发的智慧接机系统在旅游接待服务中的成功“试水”。 

  “为三亚旅游服务的精准化和便捷化点赞”

  6月17日傍晚,来自上海的阎先生抵达三亚凤凰机场取好行李后,按照此前接收到的短信提示,找到南海明珠接机服务台,在接机员的引导下,阎先生用手机微信扫描了二维码,便获取到自己的接机信息,包含酒店、接机车号、司机联系方式及各种注意事项等,没几分钟便坐上车子前往预订酒店。

  阎先生说,他是一名“空中飞人”,经常出差前往国内各大城市,但如此智慧化的接机服务是第一次遇到,微信扫一扫就能获取到接机信息,对自己的行程信息一目了然,特别方便。他要为三亚旅游服务的精准化和便捷化点赞。

  “对旅行社的服务质量有了极大提升”

  据了解,三亚南海明珠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接机系统包含当天的航班动态信息、未接/已接客人信息、司陪人员接送任务等接送机服务信息动态管理。在此系统中,游客、导游、以及旅行社三方都能实时查看权限范围内的航班、游客信息、酒店预订、接送机车号以及接送时间、司机联系方式等信息,帮助三方精准掌握各类动态,避免了因信息错误或人为失误给游客带来的不便。

  “过去的接机方式是以游客航班抵达后,接机员用电话联系游客到达出口后找某某接机牌(旗)等 ,现场总是嘈嘈杂杂,各式各样的接机牌(旗)五花八门,导致游客时常找不到对接人,严重影响旅行社给游客的第一印象。”银河假日接待质量中心经理李国章回顾不久之前自己从事的传统接机服务时说,南海明珠车队智慧信息化接送机服务代表着这个行业的趋势,既可以保证游客的准确、准时、准点接机,也对旅行社的服务质量有了极大的提升,或将引发这个行业整体的接送机服务升级。

  随往国旅导游杨文海也感受颇深地说,他使用该系统对接后,有效提高了导游实时掌握客人动态信息等,也避免了游客因打导游电话占线等原因造成的误会。接送机虽然只是游客来三亚旅游当中的一个小服务,但却是游客乘坐飞机抵达三亚后接触的第一个服务窗口,快捷、方便、文明的服务更有利于展示三亚的国际化旅游城市形象。

  “有利于文明旅游服务窗口打造”

  据三亚南海明珠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水勇介绍,该公司在三亚从事接送机服务已达五年,年接送机游客数量达70余万人次,占据了同类型企业市场的一半以上份额。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传统的接机服务方式常被游客诟病,希望运用信息化服务手段解决接机乱象,对三亚接机服务进行提档升级。该公司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开发出南海明珠散客接送机系统,于2017年9月开始测试运用,通过与旅行社、导游等对接培训,上门点对点、一对一服务,2018年5月完成所有调试,于今年6月正式启用后深受旅行社、游客、导游的好评。下一步,将继续升级完善系统功能,比如嵌入GPS导航系统,为旅客与车辆之间提供定位服务。

  智能硬件的普及、线上消费的流行,改变了传统的旅游预订、旅游营销模式,也在改变旅游服务接待的方式。三亚市旅游委相关人士认为,三亚正在进行“创文巩卫”,接送机服务智慧化升级正是用“互联网+”手段整合旅游信息,有效提高游客抵达三亚旅游体验、提升三亚旅游服务窗口品质的一个亮点,其高效、便捷、舒适等特点符合三亚旅游服务提档升级的需求,有利于文明旅游服务窗口的打造。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