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河花园农贸市场“变身记” 

  

 市民在干净整洁的市场买菜。

 

  位于商品街祥瑞路的东河花园农贸市场,曾经随处可见流动摊贩,环境脏乱、道路拥挤,各种投诉不断。经过三亚“创文巩卫”工作的“洗礼”后,它华丽变身,再也不见往日门前拥挤不堪,市场内昏暗湿滑的景象,蜕变成整洁干净、温馨舒适的便民购物场所。

  “创文巩卫”见成效

  市场旧貌换新颜

  东河花园农贸市场位于商品街祥瑞路,这里街道狭窄,周边沿街商户林立,小区众多,是三亚的黄金地段,历来是流动摊贩的“最爱”。流动摊贩沿街叫卖,占道经营,导致环境脏乱、道路拥挤。再加上市场建设时间久远,内部环境差,一直以来饱受诟病。三亚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后,全市的农贸市场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在这场对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手术”中,东河花园市场也从当初的丑陋不堪的“灰姑娘”,蜕变成精致婉约的“美娇娘”。

  6月18日10时许,在居民买菜高峰期间,记者从马路进入市场,只见三四米宽的路面干净整洁,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现在的东河花园菜市场变化真大!”带着老婆过来买菜的周大哥告诉记者 ,以前祥瑞路靠近东河花园菜市场的路段,流动摊贩摆得到处都是。市场前的电动车随意摆放,有时候骑电动车进市场买菜,需要花好长时间。随意摆放的电动车不仅堵路,而且还影响市容。不少人抱怨,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如今,再看看农贸市场,完全不一样了,流动摊贩不见了,路面也干净了,电动车摆放有序。周大哥笑着说,以前老婆说来市场,头都头疼,现在市场变干净了,即使不买菜,自己也喜欢进来逛逛。

  记者走进东河花园市场内,看见面积不大的市场收拾得跟家里一样干净整洁。地板擦得干干净净,倒映出风扇转动的摇曳身影。各个摊位上的菜品摆放得整整齐齐。灯光散发出柔和的光线将整个市场衬托得更加温馨。

  健全管理机制

  对违规行为“亮剑”

  说起农贸市场的变化,商户为干净整洁的市场面貌点赞:“市场环境好了,我们商户的生意也好做了。”在市场建设初期,就在里面做生意的孙杰说,以前市场光线暗,地面湿滑,不少客人不愿进来。多亏了三亚开展“创文巩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与以前相比,市场环境好多了,生意也兴旺发达。

  “东河花园农贸市场的华丽蜕变,是三亚农贸市场‘创文巩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三亚市商务会展局副局长孙器东说,目前,市场按照管理工作 “三步曲”(即“标准曲”“宣传教育曲”“问罚曲”)进行常态化管理。“标准曲 ”就是要高标准做好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宣传教育曲”是宣传教育和培训要两手抓,做好市场管理者、商户摊贩、消费者的教育工作,并定期对市场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问罚曲” 以严管重罚为主。市场管理者、经营户文化水平各有不同,要为市场营造整洁美观、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必须对违反市场管理规定的经营行为 “亮剑”,用规范的 “剑” 直指管理、经营上的陋习。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对不符合管理办法、不符合经营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记者发现,在农贸市场管理工作中,无论相关部门严格监督,还是市场方的常态化管理,亦或是经营的摊主、买菜的消费者自都觉行动,每一方都将城市“创文巩卫”理念铭记于心,默默为维护市场环境的整洁付出自己的努力。

  一个农贸市场的管理,看似简单,却关系着民生。东河花园农贸市场不大,但是它的蜕变却折射出这座城市文明的进步。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