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树上栖息的白胸翡翠鸟。

 

  5月28日,网传“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雨林中,景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对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目前,此对白胸翡翠鸟儿已在景区东线景观公路旁的山坎上掘洞筑巢,进行产卵繁殖后代。”记者对此进行追踪了解。 

  景区工作人员:无意中发现久违的“儿时伙伴”

  发现并抓拍到白胸翡翠清晰画面的景区工作人员黄庆优向记者叙述说,24日那天,在路过景区东部雨林景观公路时,他发现这对白胸翡翠歇息在路边的树林里,“这只鸟很像是我小时候经常见到的一种翠鸟,后来比对照片确认为白胸翡翠。我在景区工作多年,也很关注景区的鸟类活动,却从未见到过这种鸟。”意识到景区里很可能来了“新住户”,黄庆优在周围雨林中寻找并找到了白胸翡翠的洞巢。为了不打扰鸟儿的正常栖息生活,他只在数十米以外,远距离地观察它们的动态。26日,黄庆优携带着相机再次去到洞巢附近,抓拍下鸟儿的踪迹。

  鸟类监测员:白胸翡翠并非珍稀鸟类,但山上安家较少

  为了求证及了解白胸翡翠鸟,记者联系上市野生动植物管理中心的鸟类监测员万林芬。万林芬确认图片中的鸟儿的确是白胸翡翠,但表示白胸翡翠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无危(LC)”级别,并不属于珍稀鸟类,是三亚地区常见的留鸟。

  万林芬介绍说,白胸翡翠属于水鸟,惯常在水质比较好的水源、水库附近活动,山上虽不常见但不排除可能性。“这种鸟不太群居,活动时多形单影只,数量不好统计,有时一只,有时可以看到三至四只。亚龙湾山上有几处水质很好的水源,白胸翡翠出现在那里并筑巢也属正常。”

  随后,记者检索了解到,白胸翡翠在软石土面掘洞为巢,多离水道甚远,繁殖期为4-6月。完全是肉食性,主要食物是无脊椎动物,如小鱼、蟋蟀、蜘蛛和蜗牛等。

  “热带天堂”:景区视自然环境为“生命线”

  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自规划建设起,遵循的便是“在保护中开发,在发展中加强保护”的“绿色崛起”之道。董事长毛剑锋表示,“从规划、设计、执行、施工,我们都有一整套完整的环保理念。热带天堂景区最核心的价值,就是把生态环境用好,在保护生态环境的过程中,把生态环境和高品质的度假项目以及与游客有关的旅游元素完美结合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成功的根本基础。”

  据了解,该旅游区的热带雨林生态环境一直得到了有效保护,如今已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园区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园区有鸟类分属11目21科116种,其中常年栖息生活在园区的鸟类有蜂鸟、黄腹花蜜鸟、老鹰、小仙鹟、山蓝仙鹟、黑头鹟、红山椒、黄山椒、啄木鸟、本地杜鹃、厚嘴绿鸠、斑鸠、喜鹊等多种鸟类。白胸翡翠的到来,也是园区良好森林生态环境的“产物”。

  “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践行得很成功。这几天坐车上山,路边树上猕猴成群,欢得不得了,坐在办公室,蝉鸣鸟叫的。我们办公室平台都是很好的观鸟台。”旅游区另一名工作人员刘仁凤自豪地对记者说。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