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海沙滩救生员24小时坚守阵地,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值班救生员驾驶沙滩车在海边进行安全巡逻。  

 大东海景区海边,救生员正在进行日常安全巡逻。

 

  炎炎夏日,当游客在海水中尽情嬉戏享受清凉时,救生员却坚守在烈日下,严阵以待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在大东海,为了游客的生命安全,救生员一刻都不敢松懈。

  5月14日8时许,三亚日报记者来到大东海看到,值早班的15名救生员早已各就各位,他们有的登上瞭望台观望;有的开着沙滩巡逻车巡逻,有的驾驶巡逻艇向海上驶去……

  沙滩巡逻——

  一遍遍劝导游客回到安全区域

  “尊敬的游客,请到泳区里面游泳,这里是非泳区,禁止游泳。”巡逻开始后,救生员郑国强及几名同事,光着脚丫,拿着喇叭,吹着哨子,沿着沙滩,一遍遍地劝导游客回到泳区内。没过多久,他们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

  据郑国强介绍,救生员实行轮班24小时工作制,一个班次工作时长为8小时。“一天工作下来,我们身上的衣服要湿好多次,不夸张地说,基本和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这些用浮球隔出来的区域,是景区划分出来的相对比较安全的游泳区域,共有5个,游客应该在这个区域游泳。”郑国强当了3年的救生员,对他而言,最头疼的就是遇到不听劝导的游客。

  “大东海地形特殊,有很多深坑和海沟,容易导致海水聚集形成暗流。”郑国强说,特别是夏秋季节,不知情的游客一旦卷入暗流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而非泳区就是暗流频现的地方。“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劝导游客在安全的游泳区域内游泳。”

  瞭望台站岗——

  时刻盯着游客,不敢松懈

  在长约2.8公里的大东海海滩上,总共设有5个瞭望台,每个瞭望台上都有2名救生员值班。他们除了盯着以浮球为界限的海域外,还要时刻盯着靠近海滩玩水的游客,尤其是一些老人和孩子。

  47岁的陈忠城是瞭望台上的一员,他仔细叮嘱了同事几句后,便下来与三亚日报记者介绍起相关情况。“我们必须时刻盯着,不敢松懈,万一有人呛水,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过去施救。”陈忠城说,除此之外,一旦发现有人想游出规定的区域,便立刻用对讲机告知在海上驾驶救生艇的救生员,让他们前去阻止。

  因为长期暴晒,救生员都是清一色的古铜色皮肤,这份工作的辛苦程度一看而知。“辛苦是肯定的,但这也是我们工作要求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说完,陈忠城抬手擦了擦脸上的汗水,随即走上瞭望台,继续为游客的安全站岗瞭望。

  (三亚日报 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