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110指挥中心。

 

  核心提示

  5月16日,在三亚市公安局5楼,110指挥中心一片繁忙,干警用一根细细的电话线,架起了警民心连心的桥梁。每当一个个电话打进来,她们总是热情地服务。因为她们知道,手中的电话,连接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乎着一方平安。只有用心地去服务,才能换取广大市民与中外游客的舒心……

  游客打来电话点赞

  “您好!110吗?我的小车轮胎被人放气了,请你们赶快派人来处理!”5月16日8时51分许,三亚日报记者在三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上班”时,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您好!您的具体位置在哪里?”接警员罗星云询问对方的地址,对方回答,他在大树公馆的地下停车场。罗星云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此事指派给辖区大东海派出所处理。

  在接下来的1个小时里,罗星云共接处13个电话。这些报警电话涉及的内容五花八门,有称鱼排上的一部手机被盗、睡觉未关门被盗、租房纠纷等,罗星云每接一个电话,总是认真地对待,并及时指派各辖区派出所出警处置。趁着“闲暇”之际,三亚日报记者得知她今年26岁,工作已有2年。她向记者讲述一段难忘的经历:有一天,一自驾游游客在凌晨2时许打来电话称,他驾车在海棠湾,车子快没有油了,请问附近有没有加油站?由于她是海棠湾本地人,知道海棠湾的加油站晚上不营业,于是她建议该游客驾车前往吉阳区,然后再从那里下高速。因为下了高速后,就有几家晚上营业的加油站。大约半个小时后,该游客专门打来电话说谢谢,并说他已加到油了。

  每天接听200多个电话

  “我们每天上班,每人大约要接200多个电话。”110指挥中心的“元老”郑慧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她今年33岁,工作已12年。以前,她们都是用本子登记报警记录,一个班每人平均要记录40多起报警内容,最多时高达80多个,手都写麻了。现在好了,全都在电脑上操作。“我们每个接警员的办公桌上都有3台电脑,一台负责查询地址,一台负责派出警单,一台负责警务调度,在这个‘第一时间知道警情’的岗位上,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认真服务每一位市民游客。”今年30岁当接警员刚刚1年的邢维科说。

  一说起110工作,蒲君美感慨万分:一遇到端午、中秋等节假日,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她们会忙得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如果遇上台风停电,她们就点蜡烛守电话……负责整个110指挥中心大厅设备管理的陈博说,他于2011年工作至今。全市有监控视频的地方,他都可以看到。让他记忆犹新的是:有一上海游客在三亚乘坐出租车时,不慎把行李箱落在出租车上。110接警员接到其求助电话后,很着急,因为其记不得车号也无小票,出租车司机穿啥服饰、车辆啥颜色都不清楚,在什么地方上车和下车也搞不明白。三亚的110经过认真查找后,终于找到了这辆出租车,并及时地将行李箱送还给该游客。事后,这名游客专门让人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110指挥中心。

  用真心换取游客舒心

  记者现场了解到,5月16日0时至16时,110报警服务台共接电话446次,接刑事类警情12起,治安类警情145起,交通事故类警50起,群众求助21起。其中,当天1时17分许,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亚龙湾爱立方广场,发现一个疑似走失的男孩,17岁,神志不清,身穿粉红色衣服。接报后,110指挥中心迅速指令亚龙湾派出所民警到场处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该男孩(石某,男,17岁,三亚本地人)带回所里,同时联系其父亲石某某将其带回家。

  当天14时06分许,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群众报警:在红沙码头超市附近遗失一个包,内有现金2000元、记账本及身份证件等物品。接报后,110指挥中心迅速指令红沙边防派出所民警到场处理。民警赶到现场,调看监控录像,发现该包被一送货的司机捡走。随后,民警联系该司机,司机承诺马上将包归还给事主。

  对此,三亚市公安局警令部副部长、指挥中心主任吴健说,近年来,110指挥中心坚持“把群众当亲人,将服务当品牌”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110接处警工作模式,把“路长制”作为服务中外游客,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效载体,认真对待市民游客的每一起报警和求助,力求接处警“再快一分钟,再好一点点”,用真心换取中外游客的舒心,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扛起110应有的责任担当。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