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员张锦原热情服务意大利游客。

 

  “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些人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世界;一些人走进来,感叹中国飞速发展和博大精深的文化。然而有那么一群人,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们坚守岗位,迎来送往,用微笑和真诚服务着每一位出入境旅客。

  拼足精神

  一切为了旅客出行顺利

  在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凤凰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凤凰边检站”)出境口,携妻子准备前往芭提雅旅行的陈先生满脸笑容:“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通关手续,效率很高。他们的服务特别热情,我感觉特别满意。”

  5月的三亚,烈日炎炎。5月16日13时25分,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入境大厅内有一个香港团抵达。刚吃完午饭的执勤业务一科检查员张锦原走上狭小的工作间,面带笑容,和其他五位同事开始迎接旅客的到来,不一会儿,只听到检验台上验讫章“啪嗒啪嗒”的声音响起。

  “人证对照、证件鉴别、资料录入、加盖验讫章、归还证件”这样的一套查验过程,凤凰边检站的检查员每天要重复数百次。“每次遇到国际航班多的时候,为了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大家都是打起精神,集中注意力快速查验,连一杯水都来不及喝。”张锦原说。

  近年来,三亚国际化进程加快,与各国之间的联系也日趋密切。这两年,三亚加开了与金边、芭提雅、雅加达、吉隆坡、槟城等多条国际航线,使空港口岸直飞国家(地区)达到11个,直飞的境外城市达到21个,国际(地区)航线航班29个。据统计,2017年三亚全年出入境旅客9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10%。

  人流量的不断增加,航班数递增,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凤凰口岸凌晨“红眼航班”多、执勤时间跨度长等特点。对于时刻守候在边检口的检查员们来说,连续工作十余小时,凌晨查验也变成工作常事。“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只要有航班,我们都时刻准备着,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每一位旅客的到来。”张锦原说。

  看似简单的检查员工作,但内在要求非常高。除了检查出入国门的旅客,还要时刻储备业务知识,比如掌握英语基本口语、熟悉国家代码、进行护照鉴别、开展证件录入、了解法律法规、办理案件卷宗……“我们在口岸一线,时刻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如果出现一点点差错,都事关国家的形象和口岸的安全。”检查员雷钰婷说道。

  多管齐下

  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

  5月初,在一次办理三亚至香港航班的出境边防检查手续时,中国籍旅客王女士对检查员雷钰婷说:“没想到凌晨3点多了,还能看到你们的笑容、享受你们的优质服务,受你们的感染,我的精神也好多了。”

  像王女士这样,为边检站细致服务打call的事例不计其数。年初,一位入境的游客将背包落在乘坐的国际航班上。边检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消息,立刻联系航空公司,并且分派专人去找旅客乘坐的位置,根据登机牌顺利找到包裹。“前后仅用了十多分钟吧,旅客非常满意边检站的服务。”工作人员陈奕樽介绍说。

  “我们现在正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自己的检查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也为出入境旅客提供更舒服的通关服务,打造最具国际旅游岛特色的‘边检服务品牌’。”凤凰边检站站长曹丽如是说。

  在软件建设方面,目前该站组织人员对来琼免签速验通关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将使用范围扩展到59国来琼免签旅客。为了让旅客感受到宾至如归的体验,边检站邀请培训老师,对检查员进行仪表仪容、言谈举止方面的培训。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边检站在硬件建设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不仅配备了高科技的双指纹锁验讫章柜,在出入境大厅内,根据不同国籍、不同年龄、不同身高的旅客需要,设计不同高度的柱形填卡台,放置中、英、韩文等出入境卡片填写式样,还设置了半圆型的咨询台,为旅客提供服务。

  有一种忙碌,不分白天和黑夜,有一种感动,叫温暖存心田。这些只是边检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缩影。他们手持验讫章,用微笑和真诚绘就口岸最靓丽的风景。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