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有礼三亚人系列评论之三

 

  今天赶时间的你缓缓把车停在斑马线前,因为有几个行人准备过马路;又一个节日你没有回家吃饭,因为工作的饭店有很多客人等着上菜;今天你执勤时负伤了,因为那一刻不挺身而出受伤的可能是其他群众;你又一次蹲在烈日下刷洗槟榔汁,因为想让街道一直干净整洁……如果我们把这些瞬间全部记录下来,可能会成为一幅非常感人的画卷。

  在城市发展的历程中,三亚并不缺乏这样的瞬间。如果回顾十年或更久以前的城市街道,和今天相比,从环境卫生到交通秩序,都会发现不小的差别。这是经济发展带来的效应,也是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结果。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从“创卫”到“创文巩卫”,改变的不只是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和认知。

  感人之余,我们应当看到,仅有这样的画卷并不足够,正如三亚已开始了新一轮“创文巩卫”。文明三亚建设并未止步,因为我们有了新的目标。三亚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当前又面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目前,城市的文明程度显然没有达到目标要求。这就需要每个人多尽一份力,争做文明有礼的三亚人,共同加快推进文明三亚建设。

  对于个人而言,很难给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简单的定义,其更像是一个可感知却难描述的事物。在日常生活中,文明程度更多体现为一个个细小的环节:遇到的服务人员是否热情、购物的商家是否诚信、吃饭的餐馆是否卫生、公共场所排队是否有序等等。这些细节,与每一个人都紧密相关。在不同的工作生活场景中,你我总是其中这个或那个角色。因而如何体现文明 、提升文明,都系于我们自己如何行为。当看到各种不文明现象时,我们吐槽、抱怨、批评,但是除此之外,请不要陷入漠然,然后只是在下一次遇见时,重启新一轮的吐槽、抱怨、批评。无论你是三亚人还是从天南海北来此工作生活的新三亚人,三亚当下需要的是行动,每一个人的行动。当每一个人在点赞或批评之外,身体力行成为不文明现象的抵制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我们会更快一些到达预定的目标。

  我们生活在这里,不仅希望风景如画,而且期待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让人感到文明和得体。我们需要以文明来促进城市品质提升,进而获得更多幸福感。我们应该从现在起更加努力,多年后回顾文明三亚建设历程时记得自己曾经尽过力。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