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真康正在睡莲池塘里观察睡莲生长情况。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兵,退伍不褪色,我要努力当好致富带头人,带领抱古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崖州区抱古村委会委员、第二支部书记高真康今年30多岁,工作踏实,赢得村民信任,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当兵三年年年都是优秀士兵

  1995年,高真康初三毕业后就去当兵了。“1998年,我参加湖北抗洪抢险的时候,立了三等功。三年的部队生涯,我获得集体二等功、个人三等功等奖项,三年都是优秀士兵。”高真康告诉记者。

  1998年退伍后,高真康当时有一个心愿,就是回到村委会工作,争取为老百姓做一些有益的事情。“退伍后在村委会当村委委员,大约做了半年,我就觉得自己的阅历、社会的经验不足,必须外出学习,积累经验。”高真康说。

  1999年下半年高真康辞职到三亚市区寻找工作,他从一名保安员做起,最后当上了保安部经理。这期间也获得到了很多奖励,曾被评为三亚“百家服务之星”。

  种植睡莲让抱古村贫困户致富美梦成真

  2016年,抱古村委会换届,高真康被选当上了村委会委员,并兼任第二部支部书记。此时正是扶贫攻坚工作实施之时,抱古村是贫困村,贫困户要脱贫就要有产业作为支撑,针对村里的现状,崖州区扶贫办干部让高真康带头种植睡莲。“村里老百姓很信赖他,让他带头做事情,大家都很放心。”抱古村委会支部书记、主任邢雄华向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当时,我在村里召集了一些贫困户商谈种植事宜,大家都不了解这个产业,也不知道能不能挣到钱,但是我想这是一个好门路,一定要干,而且要干得好,让大家都看到我们做这个事情,能够挣到钱,让他们觉得种植睡莲能致富,他们也会跟着我一起种植。”高真康说起2016年6月种植睡莲时很兴奋。

  不到一周时间内,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高真康很快就成立了合作社——三亚崖城百合惠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自己出任合作社理事长。

  在市南繁院技术员的指导下,高真康与合作社几个社员积极抓好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种植了大概半个月就看到了成果——睡莲开花,这让高真康和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但是,睡莲的销路又在哪里?在半个月时间内,高真康和区扶贫办负责人外出跑销路,最后联系上了南山景区。“从刚开始时的1块钱一朵,再涨到2块钱一朵。”看到合作社的产品有了销路,高真康和社员兴奋不已,但由于产品销售额有限,远远达不到合作社的标准。于是,高真康外出考察市场寻找销路,与海南莲华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2年81万元的收购合同。

  如今,抱古村通过建设30亩热带睡莲种植示范区,培养了一批懂技术的种植专业人才,种植的睡莲产品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实现了亩产2.5万元以上的目标。这种新型产业扶贫模式让抱古村贫困户致富美梦成真。

  计划打造农旅结合的农家乐

  5月7日上午,记者在抱古村白河一组的水田中看到,莲花、莲叶静卧在水田中,零散绽放的莲花吸引人的眼球。当天,高真康带着记者沿着睡莲基地巡察时透露其未来的打算:“如果仅靠种植睡莲的收入,带动不了更多的老百姓致富,我要借助抱古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和抱古村的资源优势,打造一个集为观睡莲、采摘、垂钓、骑行、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让更多的村民致富。”

  高真康说,合作社今后将稳步推进热带睡莲产业,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热带睡莲种植示范区为依托,挖掘抱古村农业观光资源,打造集“赏花采莲、民俗娱乐、特色美食”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同时注重与休闲农业相结合,打造综合农业采摘园模式,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从中体验到浓浓的采摘休闲乐趣,丰富了三亚的全域旅游业态。高真康说,希望通过合作社这些项目的实施,真正实现本地企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共赢的目标。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