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春园海鲜广场海鲜排档户主邓秋桃 

  

 三亚春园海鲜广场海鲜排档户主邓秋桃。 

 

  ■ 编者按

  新时代的三亚正在积极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排头兵作用,各行各业涌现出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勤于学习、积极作为的奋斗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同在三亚奋斗、同为三亚贡献力量,真实地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此,本报特开设“新时代的奋斗者”专栏,为您讲述脱贫户、下岗女工、科技人员、回乡创业者、医护人员等奋斗者的故事。

  顺境中的好运,为人们所希冀;逆境中的好运,则为人们所惊奇。三亚春园海鲜广场海鲜排档户主邓秋桃的人生就是一段“传奇”故事。18年时间,从一家几口蜗居在20平方米的出租屋、淘捡“残羹冷炙”度日的拾荒者“蝶变”成为三亚春园海鲜广场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地道海味“手艺人”……

  邓秋桃虽然是个普通人,却活出不平凡的人生。她用激情燃烧的岁月提炼出生存的真谛:在人生路上,只有不懒惰,不胆怯,脚踏实地,勤奋不辍,才能取得光明的未来。

  苦难成为人生财富

  5月3日早晨7点,从夜色中苏醒的三亚春园海鲜广场还是一片寂静,E区2号摊位上,邓秋桃的二女儿陈月容已经麻利地打扫干净桌椅板凳开门迎客。18年来,跟着三亚春园海鲜广场一同成长的“邓大姐海鲜排档”总是广场第一个开门,最后一个“谢客”的“商户”。时光匆匆,岁月悠悠,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邓大姐海鲜排档”守候着最初的情深意长,这是一种传承,也彰显着邓秋桃人生情怀。

  邓秋桃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她是湖南郴州人,2000年左右,辗转来到三亚“打工”,到三亚干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拾荒”。

  “那时我7岁左右,爸妈把姐姐送回老家。我、弟弟、爸爸、妈妈4个人蜗居在一间20平方米的破旧出租屋里……”回忆过去岁月,陈月容眼眶里泛着泪花。

  房间里堆着垃圾,恶臭扑鼻,每天闻着恶臭入睡再闻着恶臭苏醒。陈月容说,当时4个人睡一张床,吃的饭菜都是爸妈从外面“淘来”的剩饭剩菜,偶尔会到农贸市场买一些烂菜叶子。生活条件如此艰苦,性格开朗的母亲却一样乐观坚强,不为自己悲鸣,不叹世界灰暗,用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

  “当时确实很辛苦,有时候捡垃圾甚至会从早上6点捡到第二天凌晨3点。无论晴天朗日还是刮风下雨,都要出门……”谈及来到三亚的点点滴滴,邓秋桃回忆说,“吃的苦比吃的盐还多,幸运的是,还好我们夫妻俩一直勤勤恳恳,一家人同甘共苦,抱团取暖,这是我内心最暖的慰藉。”

  好心人,天不负。只要认真对待生活,生活终将弥补对你的亏欠。邓秋桃说,一个好心人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

  或许被她拾荒时执着认真的样子、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打动。三亚春园海鲜广场董事长叶林坤让她到春园海鲜广场做保洁工作,后来又给了一个摊位经营海鲜加工,倍觉珍惜的邓秋桃用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精神打拼出一片广阔天地。

  金牌服务揽回头客

  没过几年,邓秋桃的生意就风生水起,因为吃苦耐劳,很快就赚了钱,吸引了一大批回头客。在陈月容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邓秋桃与著名歌手龚琳娜的“合影”。

  “龚琳娜一周连续7天午餐都在店里吃饭。”陈月容说,像龚琳娜这样的回头客比比皆是。做餐饮犹如做人一样,诚信就是成功的“秘诀”。

  “很多人问我,在春园海鲜广场为啥你的生意火爆,还有那么多回头客,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不骗人,不占顾客便宜。”邓秋桃说,诚信经营、用心服务不要只挂在嘴上,而是要付诸行动,让顾客吃得满意、吃得放心。

  在海鲜广场,邓秋桃练就了一双挑海产品的“火眼金睛”,螃蟹、螺、虾、贝等,她只要看一眼就能辨认出是野生的还是养殖的,是否新鲜可口,有客人过来加工,她会提醒客人;客人东西落在店里,会原地等待客人,直到物品“完璧归赵”;只要客人有需求,随时陪同前往挑选海鲜;海鲜广场的职工家里有困难,总是率先慷慨解囊……

  百问不厌,百拿不烦。邓秋桃还特别喜欢钻研,注重创新菜品,虽不是厨师出身,但有着不一般的“拼劲”,不停地“试菜”,臻于食客满意的口味。

  “18年来,零投诉!”这是三亚春园海鲜广场负责人何海文对邓秋桃经营排档的评价。

  如今的邓秋桃已到耳顺之年,三个子女已经成家立业,家里也正在盖房子。朴素的她却像18年前那样,只要呆在店里,就把桌椅板凳打扫得干干净净,坚持最后一个下班,风雨无阻。

  生活伴随着苦难,邓秋桃却用坚韧柔化生活的“磨砺”,用善良点亮家人前行的“心灯”,用奋斗编织出精彩的人生。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