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教授、博士、汉学家玛丽安娜·田 

  

 

    

  在欧洲的南部有一个国家,那里的人们亲切、真诚、好客、情感丰富,她叫保加利亚。“三亚”这个名字在保加利亚语中朗朗上口,其发音为“Саня”,这正好与保加利亚女性用名“Саня”一样,象征着一位美丽的姑娘。在保加利亚,海南被称为“中国夏威夷”“童话般的中国岛屿”“休闲和健康旅游的热带天堂”,几乎每一位保加利亚人都听说过三亚,并总将三亚与已7次在三亚成功举办的世界小姐选美比赛联系起来。

  谈起海南,说起三亚,来自保加利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副教授、博士、汉学家玛丽安娜·田总是毫不吝啬她的赞美:“2014年春节前,我和丈夫就驾车进行了一次环海南岛的旅游,自那以后已过去了4年,但我从未停止过夸赞这座神奇的岛屿。我爱上了这座岛,不仅爱上了那里的人,那里的文化,还有那里香气迷人的兰花和美丽的大自然。只要一听到‘海南’,我的心就会像少女遇见心上人一样砰砰跳。海南是人间天堂,我疯狂地爱上了她。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也到过中国的天南海北,但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比海南更美丽的地方。”

  那一次的环岛游,玛丽安娜·田教授和丈夫的足迹遍及海口、三亚、博鳌等地,“我们去了南山文化旅游区,还去过兰花世界文化旅游区,看到了许多热带兰花。还去了好几处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在那些地方我们看到了真正的蟒蛇,也见到了猴子,还有很多很多的椰子……”

  2014年的环岛游给玛丽安娜·田教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不仅是因为那里的风景,还因那里善良、好客的海南人民,他们身上传承了中国自古以来的各种美德。”她告诉三亚日报全媒体记者,她在中国任教时,有一位来自海南的学生,叫伍俊钢。他的自觉、好学、勤奋和诚实让她非常赞赏。

  对于曾在中国任教的中国媳妇玛丽安娜·田教授来说,到中国各地去旅游就像中国人到国内旅游一样方便。然而,在2018年5月1日之前,对于保加利亚人来说,到海南来旅游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办理签证就需要走很多程序。“听到5月1日起在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消息后,我特别激动。我看到我们国家的外交部和旅游部已将这条消息挂到了网站上,还有保加利亚的旅游公司据此制定了以海南为目的地的旅游产品。” 作为研究中国的学者,玛丽安娜·田可以说是一个“中国通”,她告诉三亚日报全媒体记者:“早在2016年10月,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就同海南签订了结好备忘录,那里的人们开始了解海南了解三亚。”

  “这一新政策实施后,我准备将‘到三亚度假’作为结婚礼物送给我新婚不久的侄女。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带我的父母也去一次海南,去一次三亚……” 玛丽安娜·田教授满含期待地说。

  (三亚日报 记者 余菁菁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