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乱放、被破坏、被“私享”,停车区域无车可骑

共享单车“难找”问题怎么破? 

  

朝阳二巷废墟上的摩拜单车 

 共享单车二维码被刮花。 

  

  去年9月,当摩拜单车入驻三亚,“共享”一词便快速吸引市民的眼球。“共享单车符合三亚的气质,绿色、生态。”“最浪漫的事是和她在三亚湾骑行,吹吹海风。”然而不久,很多市民发现,共享单车很“难找”,使用共享单车的不文明现象频发:人为损坏,私自上锁,乱停乱放,危险骑行……

  记者调查:共享单车遭“虐待”

  镜头一:人为损坏

  4月25日16时29分,记者在回新路某钢材店门前看到, 1辆摩拜单车依靠在树下,后轮严重扭曲变形,已无法骑行。记者走近一看,发现车身上的两处开锁二维码已被刮花。

  镜头二:乱停乱放

  16时45分,在金鸡岭小学门口,3辆摩拜单车横放在垃圾箱后面,市民杨女士拎着菜想去扫码骑车,却因垃圾箱气味难闻而放弃。17时05分,在丹州村公交站,1辆摩拜单车停放在公交车停车区域内,影响乘客上下车。

  镜头三:私自上锁

  17时30分,儋州社区二巷一棵杨桃树下,停放2辆摩拜单车和1辆哈罗单车,一小男孩正蹲着敲车锁。记者上前看到,3辆单车的二维码均已被刮花,且车锁已被砸掉,其中1辆哈罗单车被铁链拴住。17时40分,儋州社区南一巷,两辆摩拜单车停放在某户居民门前,车与柱子锁在一起,成了居民“私车”。

  镜头四:危险骑行

  16时55分,在金鸡岭街与凤凰路交叉口,一位大约30岁的女子骑着摩拜单车,车篮里坐着约5岁的孩子;18时02分,在三亚湾吉祥街公交站,一名大约8岁的男孩骑着摩拜单车在空地上转圈,见记者举起相机对准他,他就快速骑车离开。

  镜头五:车难找

  18时34分,在三亚湾友谊街路段“MOBIKE”的停车区域,市民李月秋女士向记者反映:已经好几天没看到单车停在这儿了!李女士说,有时散步累了想骑车回家,但很难找到车。随后,记者到附近另一个“MOBIKE”停车区域,发现该停车区也没有停放一辆共享单车。

  企业:鼓励用户发现举报故障车辆

  共享单车不文明现象频发,那么共享单车企业是否有作为?4月26日,摩拜公司相关人士称,已建立网格化巡查制度,巡查重点区域,及时遏制破坏共享单车行为和回收故障车辆,但目前仍存在“漏网之鱼”。有些是车坏了用户没有报修,而有些车辆定位直接坏掉,导致监测不到。

  为此,摩拜公司已启动信用分机制,鼓励用户发现举报故障车辆,减少巡查盲区。该人士介绍,用户只需打开摩拜APP,点击客户服务里的“车辆故障”,然后扫描故障车的二维码或输入编码,选择故障车损坏部位,最后提交即可;若故障车的二维码或编码损坏,可拨打APP上的客服电话进行举报。回收的故障车会第一时间修理,有时来不及回收,工作人员会前往现场维修。摩拜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已经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打击破坏共享单车行为。

  对于市民反映的停车区域无车现象,摩拜公司相关人士解释,该停车区域无车的原因可能是用户需求大于单车投放量,也有可能是管理不及时导致单车投放速度跟不上,或维修好的单车不及时投放等。接下来他们将优化管理,给市民骑车提供更多方便。

  部门:要求企业试点使用“电子围栏”

  就共享单车出现的种种问题,4月26日,记者采访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科相关负责人。据介绍,目前三亚市摩拜单车投放量为2000辆,暂时还不能统计车辆受损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故意损坏、私自上锁等“虐待”共享单车的不文明现象确实令人担忧,要想有效遏制“虐待”现象,需要在线上线下对用户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去爱护共享单车。同时,直接参与共享单车管理的执法部门将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微信群,“哪里有故障车,群里第一时间拍照上传,立刻解决”。

  据了解,三亚市交通局去年出台了《三亚市规范发展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试行)》。该文件第五项明确要求,运营企业禁止向12周岁以下儿童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对于小孩骑车现象,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科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小孩骑行属于危险骑行,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家长扫码解锁给孩子骑,二是孩子自己砸坏车锁骑行。”据媒体报道,去年3月,上海一名11岁的男孩使用共享单车遇车祸身亡,成为国内第一起因儿童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致死案。为此该负责人借本报呼吁,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对孩子的监督,家长的把关是最关键的一步。

  用户“虐待”共享单车是个人行为,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则需要相关部门有作为。“我们已要求运营企业在三亚市中心城区试点使用‘电子围栏’,用户在规定区域内才能锁车结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围栏”能让用户养成习惯,按规定停车,目前“电子围栏”有望在近期投入使用。

  市民呼吁:打击破坏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

  记者在走访中得知,大多数市民希望“呵护共享单车,文明出行”。市民吴先生表示,有时候有急事想骑共享单车,但是到处找都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一辆,却是故障车,那种感觉真想骂人。

  “共享单车能衡量城市的文明程度。”游客许女士表示,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三亚市民交通出行“最后1公里”问题,但和每个城市一样,“我们应该善待共享单车,让更多的人有车骑、扫码就能骑,舒畅出行。”

  “三亚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骑行旅游是一个比较理想的交通方式。”三亚自行车协会会长孙斌希望,广大市民要爱惜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带动全民快乐骑行。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