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之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依然是一双黑布鞋,一身黑色中式正装配白色中式对襟棉布衬衣,在“亚洲文明对话”环节,与嘉宾分享“故宫文创与淘宝”心得,并于受访时建议三亚、海南深入挖掘本土地域文化内涵,充分研究各方游客需求,创新文化创作与传播方式,提升文创产品品质,让更多市民游客将三亚、将海南的地域文化带回家。

  单霁翔分享道,他们通过H5、虚拟现实技术等新传播手段,让600岁的故宫学会了现代化表达,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传播,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少年和国外游客来访。同时,故宫博物院正在探索更多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式,目前已经尝试了各种形式的“文化+”,例如: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传媒等。实践证明,这些跨领域、“开脑洞”的传播内容,正是人们所期待、所喜爱的接受文化方式。

  单霁翔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第一要研究地域人们的生活,包括研究到海南各地区各层面的旅游者的需求;第二要挖掘自己地域的文化,包括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生产劳动里面凝练的文化智慧,最后再经过一个品质的提升,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就会研发出与众不同、我有他无的文创产品。

  “海南是个文化多元、遗产丰富的地方。”谈到2010年3月探访保平村的记忆时,单霁翔依然印象深刻,“传统民居的建造方式、高高的椰子树和街巷构成的独特景观,对于海南人来说司空见惯,而对于外来者来说,它就极具吸引力。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记忆犹新,包括那些小广场、院坝里晾晒的农作物,这些其实都是文化要素。”单霁翔认为,发展旅游、开发文创,就是要有意识地将旅游者的需求和我们可能呈现展示出来的文化资源联系起来。

  作为一名文物爱好者,单霁翔对海南的古沉船海捞瓷,黎锦等黎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府地区的火山岩村落,保亭、白沙、昌江等地区的黎族船型屋,三亚珊瑚民居等极具地域色彩的文化元素印象深刻。“比如黎族船型屋,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作为文化旅游资源非常有吸引力,也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应该努力克服保存上的难度,让其得以传承下去。”

  “古建、文物有灿烂的过去,也应该有尊严的现在,还应该健康地走向未来。”单霁翔呼吁三亚乃至海南,要保护好当地文化元素,并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和背后故事,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各国游客需求,做出人无我有、与众不同的文创和旅游产品,同时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创新传播,有力推动海南文旅产业的发展。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