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棠区藤海社区,有这样一群人,在“创文巩卫”期间,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卫生清扫中,不怕苦不怕累;每逢台风来临,他们自发地疏散渔民,引导他们上岸;早晨或傍晚,在后海海滩上经常有他们的身影,或捡垃圾或向游客发放保护海洋的宣传单页……他们,就是藤海社区的志愿者。

  一个社区的整体形象与居民的素质息息相关,藤海社区的志愿者以热心和坚持参与社区的活动、为社区环境不断优化作贡献,在助推社区发展的同时,更为社区赢得了荣誉。

  近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海棠区藤海社区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发挥善的因子,温暖他人的同时贡献社会,这就是我们不断宣传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的原因所在。

  志愿者是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行动的人。而志愿服务是公民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

  在某种程度上,志愿者的多少、志愿服务的多少,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发展水平。庆幸的是,近年来在三亚,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比如在文明交通中、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各大活动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起身而行的率先垂范,去引领三亚志愿服务的风尚,而他们自己,也享受着这种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内心快乐和充盈。

  可以说,三亚变得更美、交通秩序变得更有序与志愿者们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呼唤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更顺应三亚发展的需要。

  参与志愿服务是基于内心善的因子作用,每个人心中都有善的因子,怎么激发?这需要社会氛围的带动。一群志愿者让藤海社区入选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期待他们爱与温情的志愿践行,能够激发整个社会志愿服务的“蝴蝶效应”,让更多的人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志愿精神铭记于心,共同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