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祭祀、鲜果祭祀、丝带寄祝福 

  

 志愿者向前来扫墓的市民免费发放菊花,并倡议文明祭扫。

 

  4月5日,记者走访市荔仙园公墓和市仙逸园,发现鞭炮声比往年少了很多,鲜花祭祀、鲜果祭祀、丝带寄祝福等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蔚然成风。 

  倡导鲜花祭扫

  今年,市民政局加大对市荔仙园公墓绿化修补改造的力度,打造三亚首个生态园林墓园。为此,市民林女士感触很深,“今年荔仙园公墓变化很大,古木参天、繁花似锦,之前我们兄妹们本来打算在母亲坟前种一棵小树,现在坟墓前后都种了树、栽了花,我们很满意。”她打算下次来祭扫时再带几株三角梅,种在墓碑旁边,增添一些美丽。

  在荔仙园墓区内,处处可见各类文明低碳祭祀的宣传横幅。“在留言板上签名即可领取一束菊花,尝试用一种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亲人。”“鲜花祭扫低碳环保,我们全家都参与一份吧!”市荔仙园公墓举办的“绿色殡葬 鲜花送故人万人签名”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问询,展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名字。此次市荔仙园公墓提前准备了3000支鲜花,希望引导市民群众接受和采用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

  此外,今年三亚荔仙园公墓继续推出“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尊重生命 薄丧厚养——新时代殡葬新风尚”等活动,并设立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宣传点,提供墓位查询、殡葬服务咨询等,倡导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推行绿色殡葬服务。

  引入现代殡葬服务

  清明节期间,市仙逸园也推出鲜花祭祀活动,前来祭祀的市民凭寄存卡登记,便可免费领取一束鲜花祭奠已故亲人。在祭拜区,虽然仍有鞭炮声不时响起,但已有不少市民采用鲜花、水果等环保祭扫方式。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燃放鞭炮、焚烧祭祀很不安全,也污染环境,鲜花和水果是更好的祭品。

  为应对清明祭扫集中扎堆现象,市仙逸园新增一处临时骨灰祭拜区,设置30多张祭台,方便市民祭扫,同时布置鲜花、黄绸带,营造浓浓的清明节文化氛围。在祭拜区设立便民服务点,市民也可以购买成束鲜花、香烛、饮品等。此外,市仙逸园首次引入“鲜花礼仪服务”——鲜花扶灵、入炉仪式,这种现代殡葬服务颇受市民欢迎,清明节前后已办理了10多笔业务。

  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通过“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文明殡葬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绿色殡葬、生态殡葬。同时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补贴制度,三亚市户籍死亡人员采取遗体火化的惠民殡葬补贴金额达到人均约4800元。2017年,全市有78户居民领取惠民殡葬补贴资金,总金额约27万元。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