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交通违法处理大厅推行智能化服务 

  

  市民正在“易站通”自助服务机上进行业务办理。 

 扫码了解“交管12123” 详细操作方法。

  

  近日,三亚交通违法处理大厅的服务举措不断创新,一边是机器人“小薇”为市民解答业务,一边是“交管12123”和“易站通”帮忙市民处理交通罚款。3月26日,三亚日报记者前往三亚交通违法处理大厅交通违法处理大厅,深入了解智能化缴纳罚款的相关事宜。

  智能化服务分流人群

  减轻窗口压力

  当天上午,三亚日报记者来到交通违法处理大厅,大厅的座椅上坐着前来办理罚款业务的市民,他们手中拿着相关证件。三亚日报记者发现,人工窗口能办理扣车业务、电子监控、本地缴费和异地缴费四种业务。

  “我不会从网上缴费,只能来排队了。”市民王先生表示,网上操作的程序过于复杂,且他担心缴费过程出现问题,相比之下他选择来人工窗口办理。

  在大厅左侧,3台“易站通”自助缴费机前,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这里不需要复印相关证件,只需输入车牌号和车辆识别编码后6位数,便可办理缴费业务。三亚日报记者观察发现,熟悉“易站通”操作程序的市民,很快就能完成业务办理,相当快捷方便。

  而据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年轻车主选择在“交管12123”APP上缴纳罚款。

  “易站通”操作快捷方便

  3分钟完成缴费

  市民王曼10点左右进入大厅,想在人工窗口办理业务,但取完号的她发现在前面仍有几十个需要办理业务的人在等待,就在她感慨又要耽误很长时间时,导办台的工作人员指引她来到“易站通”自助服务机前。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王曼很快就在“易站通”前操作了起来。她先在屏幕上点击“电子警察处理”,然后输入车牌号码以及车辆识别编码后6位数,接着点击“详情/办理”,并确认是车主本人,在识别身份证时放上身份证,识别成功后点击“付款”,最后插入银行卡完成缴纳罚款。“真的太方便了!整个过程就3分钟。”王曼说,若她还在人工窗口排队,指不定要排到什么时候。

  据市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理大队大队长陈开福介绍,引进“易站通”服务机,目的是减轻窗口压力,让市民少跑腿。接下来他们将在银行、派出所、车站以及大型超市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安装“易站通”自助服务机,“在这些地方安装‘易站通’,市民就不必一定要前往三亚交通违法处理大厅才能办理业务。”陈开福说,“易站通”还将持续升级,开通更多的功能给市民提供便利。

  下载“交管12123”APP

  可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针对有些市民反映的“交管12123”APP程序复杂等问题,记者决定具体操作探个究竟。记者通过苹果商店下载了“交管12123”APP,随后通过填写车主姓名、身份证号、车架号等信息进行注册,注册完成之后进入主页面,主页面里有“机动车违法”“罚款缴纳”“事故快处”“一键挪车”“预选号牌”“考试预约”等业务办理选项,车主可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在“机动车违法”选项里,会出现车主未处理的违章信息,勾选需要处理的违章,点击“马上处理”即可进行罚款缴纳。在操作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年轻人而言,APP的操作较为简单,但是由于在罚款缴纳环节,由于要挂靠银行卡等系列操作,对于上了年纪的人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目前我们在大厅门口等地方都张贴了“交管12123”APP的二维码,也有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市民下载。”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手机安装APP,在哪都可以办理业务,市民若学会使用APP办理业务,会极大减轻窗口压力,提高业务的办理效率。下一步会考虑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教市民使用APP办理业务。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