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及涉海项目建设情况 ■三亚可望参与发展智慧型深海网箱养殖业

 

  3月16、17日,省海洋与渔业厅调研组来到三亚,先后前往崖州中心渔港、三亚新机场临空国际旅游商贸区、西岛美丽渔村、西岛珊瑚礁保护站、三亚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深入调研我市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以下简称“双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部分重点涉海项目建设情况。 

  调研组由厅长王利生带队,省厅办公室、环保处、捕捞处、海域管理处、渔政渔监处有关负责人组成,三亚市政府、市海洋与渔业局、崖州区政府、天涯区政府、三亚市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管理处、三亚城投公司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及作情况介绍。

  16日上午,在崖州中心渔港交易中心一楼,调研组认真听取关于三亚港“三港分离”、中心渔港项目规划与定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工作等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中心渔港港池渔船停泊、航道通航、码头污水排放、渔船作业补给方式以及垃圾收集处理等情况。王利生指出,崖州中心渔港的建设规模与水平是全省首屈一指的,打造成为海南南部渔货交易中心乃至辐射到亚太区域大有可为。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好渔船渔民生活垃圾的收集工作,鼓励渔船渔民将生活垃圾收集好统一上岸处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研究提升管理模式,维护好渔港的环境,规避海洋污染。

  1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西岛美丽渔村,调研西岛社区美丽渔村建设和珊瑚礁保护等情况。在走访西岛珊瑚礁保护站、珊瑚礁培育点、西岛民宿、渔村集市和了解西岛社区人文情况、转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珊瑚礁保护情况后,王利生指出,在提升西岛美丽渔村的海洋生态文化,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时,还要寻找海洋新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16日晚,调研组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听取了“双督察”涉及该局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三亚海域及岸线资源、渔业资源、珊瑚礁生态资源情况说明和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近年来主要工作成绩、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等汇报。

  王利生对三亚市委市政府对海洋渔业工作重视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班子和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在“双督察”整改落实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拥护、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做出的相关决策,执行“双督察”整改要求。

  王利生说,三亚是海南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增长极,省长沈晓明在三亚调研时提出的十点要求中,也有关于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的要求。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在战略上积极谋划新的海洋经济业态,谋划一些大项目落地。王利生指出,智慧型、智能型的深海大型网箱养殖是今年省厅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目前正在与相关企业密切沟通,从技术层面、商业模式等各个角度评判其可行性,希望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三亚能站出来,对接这样的重大项目,培育打造出一个集种苗、饵料、养殖、深加工、交易于一体的规模化渔业发展新模式。

  (三亚日报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