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成立教育基金会,目前已从社会各界募集资金超过1.2亿元,为三亚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3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主持召开三亚教育发展座谈会,会上传来一个好消息:海南三亚教育基金会自去年年底完成注册手续正式成立,目前已从社会各界募集资金超过1.2亿元,为三亚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这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一份“教育大礼包”,将为“双十行动”教育提升工程添力增彩。3月17日,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以求深入了解三亚教育基金会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成立基金会?

  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把教育提升工程摆在幸福民生行动计划十大工程的首位。

  “要大力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快成立三亚市教育基金会。”2017年9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在调研教育工作时提出设立三亚教育基金会;10月6日,市政府办公会议决定由市教育局牵头成立三亚教育基金会;10月13日,省民政厅核定名称为“海南省三亚教育基金会”;11月27日,市政府划拨基金会原始基金3000万元全部到账;12月30日,三亚教育基金会完成注册手续正式成立。

  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基金会是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的积极推动下成立的,是加快推动三亚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基金会有什么用途?

  重点用于资助困难优秀学生,建立优秀教育工作者激励机制和引进优秀教育资源

  “市政府划拨30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几个月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资助,目前已募集资金超过1亿元。”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市财政资金扶持,教育基金会还接受与教育事业相关的各类项目扶持,通过公益募捐活动募集资金,接受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捐赠。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改善教育环境、提升教育水平、奖励先进教育从业者才是给孩子们最好的帮助。“重点用于困难优秀学生的资助、建立优秀教育工作者激励机制和引进优秀教育资源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在三亚教育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

  据介绍,教育基金会资金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支持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中等合作办学项目,支持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为发展教育均衡化、提升教育水平、培养师资队伍等提供更坚实的资金支持和保障。

  基金会将如何发展?

  为“双十行动”添力增彩

  “双十行动”教育提升工程包括建立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全员培训和考试测评,建立完善奖惩机制。落实“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等。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亚教育基金会属于公益性质的基金会,登记管理机关是海南省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是三亚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将按照基金会章程,逐步发展壮大,为三亚“双十行动”添力增彩。

  “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要求,近期三亚教育基金会将举行成立大会,广泛动员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积极自愿的基础上为三亚教育基金会募集资金。”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教育基金会将开设募集账户,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可以参与到三亚的教育事业中。

  如何让教育基金会真正为三亚教育事业“锦上添花”,给所有资助者一份最好的交代?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三亚教育基金会将通过网络、媒体及时详细公布资金来源及用处,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孩子们的教育事业上。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