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航海精神 享受帆船魅力 

  

大使船员金梦妮带领市民参观“三亚号”。 

市民参观“三亚号”,并向大使船员询问“三亚号”相关问题。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这个缆绳用来做什么的”“当船遇到大风大浪的时候,船员们怎么休息”……3月2日,三亚新奇世界半山半岛号(以下简称“三亚号”)开放日,不少市民游客登船参观,近距离了解“三亚号”,感受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船员远洋生活环境。面对这艘长70英尺、重30多吨的大帆船,现场参观者化身为“十万个为什么”——向“三亚号”大使船员一一问道。 

  “‘三亚号’的船身装饰工作由5名专业人员,用时4天完成。用于船身装饰的材料由乙烯基材质制作,具有极强的抗腐蚀性,使‘三亚号’能够承受各种极端海况。这艘帆船配备了专业维修包,如果船身装饰遇到了小范围破损,可以在停靠站进行修复。”面对参观者们的疑问,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三亚号”大使船员谢小勇当起志愿者。他热情地解说道,船队在航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风浪,市民游客见到的挂绳就是为了防止船员受伤。

  在“三亚号”大使船员的热心解答下,激发了参观者更大的兴趣。 “船员们如何做饭的”“卫生间为什么没有洗浴设施”“生活的淡水主要来源于哪里”……有关帆船、船员生活的问题不停地冒出来,大家对这艘代表三亚首次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船队,充满了敬意和钦佩。有的参观者更是具体询问了报名方式,对下一届比赛跃跃欲试。

  “这些船员真是厉害,能够在艰苦条件下,随船航行好几个月,这种挑战自我,克服艰难困苦的精神太让人钦佩了。”青岛游客陈书荣带着老伴,参观完“三亚号”后表示,等着克利伯船队回到青岛的时候,一定会带着孙子登船实地体验,培养小孩子的航海精神。

  “让公众了解帆船,走近帆船运动,让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年龄的人们聚在一起享受帆船的魅力,感受航海精神,这就是我们举办开放日的目的。”三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三亚号”由澳大利亚籍女船长Wendy率队,总共64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环球水手组成,其中还包括18名三亚大使船员。2017年8月20日从英国利物浦启航后,途经乌拉圭、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等地,累计航行两万多海里,目前位居总排名榜第一名。

  (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