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号”大使船员刘满江(右一)在比赛中奋力拼搏。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在2017-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第五赛段中,三亚新奇世界半山半岛号(以下简称“三亚号”)大使船员刘满江和邢唯伟被分到了一组。从澳大利亚惠森迪群岛到中国三亚的航行中,面对茫茫大海和船上简单的饮食,时常让刘满江和邢唯伟怀念“舌尖上的海南”。

  近日,三亚日报记者对大使船员刘满江和邢唯伟进行采访,带您一起倾听他们的克利伯远洋故事。

  “老水手”新学习

  刘满江和邢唯伟已是圈内的“老水手”,对航海一点都不陌生。可是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仍然刷新了他们对航海的许多看法。

  “克利伯让我对航行安全有了新的认知,仅仅一个小转向,船长都会再三确定所有人员都准备好之后再操作。在以前的比赛中,这样的小转向都是‘咔’的一声就行了。”对邢唯伟来说,在70尺的大船上每个人都没有固定的位置,必须去尝试不同的岗位,每个岗位、甚至每个动作都需要重新开始学习。

  这也是刘满江第一次尝试长距离航行。他表示,这次航行从船长Wendy身上学到的技能让他受益匪浅。“她的船只维护技巧、应急能力都值得学习。”刘满江笑着说。

  人生第一次做饭

  在这段航行期间,刘满江为全船17位船员做了人生中的第一顿饭。

  “轮到我当‘mothe’(船上船员会轮流做饭,谁当天当值做饭,谁就被称为‘mother’)那一天遇上迎风,船十分倾斜,基本上维持在45度左右。做炒饭,光是切20个土豆、4个洋葱整整花费了3个小时。这期间还时不时会遇上大阵风,需要紧急收帆,整条船随之剧烈晃动,手里的土豆切着切着瞬间就飞到半空中。”想起第一次做饭的惊险,刘满江感慨:“当‘妈’不容易。”

  回归母港百感交“饥”

  “三亚号”经过近1个月的航行,抵达母港三亚时已经是凌晨。码头边上还是有许多粉丝翘首期盼“三亚号”的归来,他们的热情让刘满江深受感动。

  “记得还只到大东海、没进港的时候就看到了很多挂有中国国旗的船只出港迎接我们,真的很感动。”后来刘满江也举着中国国旗爬上桅杆。他说,看到带有中国国旗的“三亚号”驶入港内,内心的骄傲与兴奋真的很难用语言表达。

  为了迎接刘满江平安归来,家人第一时间为他送上鲜花与一个苹果。他说,几十天没尝过新鲜水果,一口下去,饥饿感全消失。

  邢唯伟笑着说道:“现在有一份万宁米粉加份炒冰就很满足了。

  最后在回答对还未登船的大使船员有什么建议的时候,两人不约而同地说:“多带点吃的。”

  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