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疗走出国门结硕果,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在哈萨克斯坦开业 

  

中国女医生萨仁在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给患者治疗。三亚市中医院供图 

  岁末年初,在哈萨克斯坦雪花纷飞的阿拉木图市,一座超800平方米、拥有12间诊室的现代化医疗机构,挂上了“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的新门牌。5000公里之外的 “东方夏威夷”,阿拉木图中医中心的发起机构之一三亚市中医院,正在酝酿一个中医人才援外的新计划。

  在阿拉木图中医中心开门义诊当天,中国女医生萨仁忙着给患者施针。只见她口中说着俄语,酒精一抹,银针刺入,点燃艾段,挂在针尾……无障碍的交流和行云流水的动作,让患者家属一脸惊奇。“腰真的没那么疼了!”“医生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第一次在家门口见识了中医的神奇,部分患者在体验结束后还忍不住追问。

  “3月或4月的时候,我们会派两个中医医师和3个按摩师前往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每3个月轮换一班,这样患者可以就近获得正规的中医治疗。”作为三亚市中医院少数会说俄语的医生,针灸一科主任萨仁告诉记者,海外对高水平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

  “中医药已经蜚声海内外,成为‘香饽饽’,希望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更多国家的民众能受益于中医药带来的福祉,让中医药文化传播得更远!”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挂牌时,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领事米桂雄特地赶来见证,并寄予了厚望。

  实际上,中医药服务贸易早已在三亚扎根开花。从2002年三亚市中医院开展中医药对外服务贸易以来,已有超过6万名境外游客在这里享受到中医康养服务,其中多数人因此成了三亚的“回头客”。尤其是哈萨克斯坦,从国家政要到普通市民,越来越多人借旅游便利,定期来三亚进行中医疗养。

  承担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厚望,也顺应越来越多样化的疗养需求,三亚中医加快更新迭代,不断推出新型中药产品和更加精细化的中医服务。

  记者在三亚市中医院三期(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的陈列馆里看到,药膏、药酒、胶囊、药膳汤包、茶饮包、药浴包、精油……琳琅满目的中药制品,让来访者大开眼界。“我们还开发了五行养生音乐、太极、书法等中医疗养服务,当吃中药变得越来越简单,当中医治疗变得更加好玩,我们对中医未来在海内外的发展也就更有信心了!”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副院长袁爱林表示。

  内外兼修之后,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成为三亚中医首次在海外结出的硕果。但这只是走出国门的第一步。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成立的第二天,三亚市中医院院长王天松就带领团队赴塔吉克斯坦考察,并酝酿了一个新计划:“我们考察了塔吉克斯坦的医疗市场,准备开设第二家海外中医机构,以此为平台培养当地中医人才、开发当地草药,制作新的中医药产品服务广大患者。”

  “要对外提供中医药服务、创新中医药产品研发、传播中医药文化,在国际树立三亚中医的竞争力,把三亚打造成国际中医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在《三亚市卫生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这句话正在三亚中医人的努力中逐步变现。

  (海南日报记者 孙婧)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