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红色娘子军”项目举行招聘会 

  

村民在应聘。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摄 

  招聘会开到家门口,村民“变”员工。1月27日上午,由三亚市天涯区政府和槟榔村民委员会联合三亚红景景区管理运营公司、三亚爱上农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槟榔河招聘会在槟榔村委会广场举行。此次招聘会开到家门口,直接进村面对村民招聘,企业在招工条件上减少了年龄和学历的限制,为村民提供保洁员、保安、厨师等门槛较低的岗位,村民摇身变“员工”,在自家门口便可吃上“旅游饭”。 

  村民足不出村找到工作

  当天上午11时许,槟榔村委会广场上人头攒动,在得知有企业到村里来招聘后,有些村民早早就来此等候,希望能找到理想的岗位。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招聘的三亚红景景区管理运营公司、三亚爱上农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计划招聘60名村民,现在已经有七八个村民填表,并达成合作意向。”三亚红景景区管理运营公司的运营部长李飞说,该公司是陕西旅游集团乐景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负责位于三亚市槟榔河东侧牛背岭的演艺公园及演艺小镇的运营,以及大型沉浸式实景演艺《红色娘子军》项目管理。

  据了解,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红色娘子军”项目演艺公园总占地约62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将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海南地区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为时空背景,以红色娘子军IP(知识产权)为文化内涵,以大型沉浸实景演出《新红色娘子军》为核心吸引,打造集实景演艺观赏、民族民俗风情体验、近代历史回忆功能为一体的海南原时空红色文旅演艺公园。演艺小镇主要将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借助资源构建梯度、层次、相互补充的城镇体系。

  李飞告诉记者,此次到槟榔村来招聘主要是为村民提供就业平台,带动附近农村农民就业,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能够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解决公司员工不足问题,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互惠互利。

  就近上班工作顾家两不误

  村民小李应聘的岗位是票务组,她告诉记者,毕业后自己也找过几份工作,但出于各种原因,目前在家里帮忙做农活。“我应聘的岗位福利还不错,有带薪休假和年终奖等,还算不错。”

  40岁的村民苏大姐在招聘会现场来回走动,前来求职的她显得紧张又兴奋,她告诉记者:“老公出去打工了,我在家看孩子,现在孩子长大了,我想找工作。”苏大姐认为,招聘的企业离家近,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可以照顾孩子和打理家务,对农户来说真是太好了!“我们几个是一起来应聘洗碗工的,我们文化水平不高,想出去打工也不好找。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找到工作,太开心了!”村民王大姐笑得合不拢嘴。和王大姐一同前来应聘的另一名大姐表示,在自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而且月薪在3000元左右,实在是太照顾村民了。

  记者注意到,在招聘现场,还有不少村民过来看后就走了。村民李先生说:“没有看到合适自己的岗位,岗位有点少,如果能有更多的岗位就好了。”

  在现场招聘的三亚爱上农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胡亚男介绍,该公司成立于去年11月,主要从事有机蔬菜种植、田园餐饮等。此次招聘的岗位主要有村小组联络员、厨师等。“我们的工作地址就在槟榔村里,村民上下班很方便。”

  政府联合企业助农民就业

  据了解,此次招聘旨在推进槟榔河片区城乡统筹,带动项目片区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共创美好槟榔河。

  槟榔村书记黎献介绍,随着这几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有不少企业都看上了槟榔村,他们到这里投资建设,使槟榔村越来越美,村里的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村民家庭收入增加了,村风民俗也文明了不少。早在2012年起三亚南泉实业有限公司看中了槟榔村官坝一组温泉、黎族风情的优势,建立了“黎家文化康乐园”,发展温泉黎族文化旅游。目前经营良好,极具黎苗特色农家乐“梦里黎乡”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黄猄一组的苏水月曾经在广东东莞打工,结婚之后就没有再出去,如今在农家乐做服务员,感觉每天很充实。20岁的蓝景将不满周岁的孩子交给婆婆,每天早上从槟榔四组步行半个小时来到农家乐上班。黎献表示,政府积极推动以“企业+村民”这样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的积极性,也希望村民支持家门前的企业,并与企业共同致富。

  “这次三亚红景景区管理运营公司投资的《红色娘子军》演艺项目村民也有股份,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项目。”黎献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村里来游玩,我们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下一步,村里将在区政府的指导下,同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有条件、有基础的村民开设露营地、农家乐、民宿,打造集农田采摘、休闲度假、黎苗美食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大家集体吃“旅游饭”,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早日走上康庄大道。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见习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