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务员正在精心照料病人。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摄 

  “您放心,我们机组全体成员一定全力救助阿姨。”1月23日,三亚至哈尔滨航班CZ6147起飞后55分钟,一名77岁的老人突发心脏病。在紧急时刻,南航乘务长孙可佳立即展开紧急救助,40分钟后,老人转危为安。 

  “报告乘务长,前舱一位老年旅客突发心脏病。”听到乘务员的报告,孙可佳快步走到患病旅客身边,俯下身子轻声询问:“阿姨,您能听到我说话吗?哪里不舒服?”老人双目紧闭,面色苍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旁边照顾老人的儿子哽咽道:“我母亲心脏病犯了,你们一定要救救她……”

  “您放心,我们机组全体成员一定全力救助阿姨。”孙可佳说完后,立即安排两舱乘务员帮助取氧气瓶,并报告机长、广播找医生。在客舱里,孙可佳一边安抚老人及家属,一边向老人的儿子了解情况。通过询问,孙可佳得知旅客有心脏病,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丹参滴丸和速效救心丸。她迅速让老人含服速效救心丸,此时,乘务员已经取来氧气瓶,孙可佳便把面罩轻轻罩在老人的口鼻处。

  此时,通过客舱广播也寻找到旅客医生王琳杰。此时,老人的脉搏非常微弱,王琳杰立即指导孙可佳和她一起按摩旅客的手部、足部反射区和腋下部位,并持续为老人吸氧。1分钟、2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经过40分钟的持续按摩和吸氧,老人的面色逐渐好转,现场所有人都稍稍松了口气。

  但大家都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孙可佳继续协助王琳杰负责旅客的救治。5个小时的航程里,乘务组保持密切关注,孙可佳和两舱乘务员轮流为老人按摩穴位。由于蹲的时间太长,乘务员就直接坐在地板上为老人按摩,同时根据王琳杰的要求给老人舌下含服丹参滴丸。

  当天下午16时53分,飞机即将降落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前,飞行机组通过联系航空管制部门,为老人呼叫了救护车。落地之后,一条绿色通道已经为老人让开,舱门开启后第一时间,医护人员登机为老人做心电图检查,老人血压心电平稳,乘务组和地面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母亲!我们今天遇到好心人了,特别感谢乘务组和医生。”老人的家人紧紧拉住孙可佳的手表示感谢。

  飞机落地时,哈尔滨天色已晚,机舱外已经是零下三十度的寒冬,但客舱中每个人心里都感觉到温暖,其他旅客在下机时纷纷冲着乘务组竖起大拇指。“这是我们每个民航人都应该做的。”孙可佳微笑着说道。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