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邻里业主来到医院看望宋银美老人。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八旬老人在小区散步摔倒并陷入昏迷,好在邻里业主和出租车师傅接力施救,才使老人转危为安  1月26日,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受伤老人的家属,以及参与施救的邻里业主,还原了温暖人心的一幕幕。

  老人散步时摔倒昏迷

  1月26日上午10时,三亚日报记者来到农垦三亚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监护室,82岁的宋银美老人戴着氧气面罩很安静地睡着了。“老人是左侧大脑半球大面积脑梗死合并少量出血。”住院医师林兆信介绍,幸好送医救治及时。宋银美老人目前病情稳定,已进入康复阶段。

  可是,宋银美的老伴齐雅珍回忆起当时的施救经过,仍然心有余悸。

  “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去锻炼,我跳舞,他散步。”77岁的齐雅珍老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1月6日晚上6时30分左右,他们吃过晚饭,像往常一样到小区楼下锻炼。她在小区广场空地上与其他老人跳广场舞,宋银美则独自散步。小区一圈大约400多米,宋银美每天要走上3圈。

  当晚大约7时20分左右,宋银美散步到第3圈时,在小区D栋附近踩到一物品,不小心摔倒在地,之后便不省人事。锻炼散步的邻居发现他口吐白沫,表情很痛苦……此时,一名业主将现场视频拍摄下来,上传至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呼救,随后一场众人接力施救的场景上演了。

  小区邻里业主接力施救

  “大姐,姐夫好像摔了,在D栋,快过去看看!”小区A栋住户赵女士在微信群里看到视频后,立马认出是宋银美,便赶紧跑到小区广场找齐雅珍。随后,齐雅珍和陈汝彬等10来名跳舞的居民迅速跟了过去。

  到了现场,齐雅珍看见宋银美已经被路过的居民扶着坐起来了。“我按住人中,你们谁来帮我按住他的内关和合谷……”齐雅珍着急地求助,人群中立即出现两个人,一人按住宋银美的内关穴,一人按住合谷穴。紧接着,几个有经验的居民跑回家中,送来了10余粒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

  由于宋银美患有冠心病,大家不知道是不是犯病了,都不敢轻举妄动。业主王女士立即打电话叫来正在家里吃饭的儿子,王女士的儿子是从哈尔滨到三亚轮岗的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他通过翻眼皮、号脉初步诊断:“不是心脏病,是脑梗或者脑出血,要赶紧送去医院。”

  随后,王女士帮齐雅珍扶住宋银美,齐雅珍跑回家里取现金和身份证,陈汝彬则到小区门口拦出租车……大家接力施救。

  的哥协助紧急送医不收费

  此时已过去10多分钟,所有人都与齐雅珍一样心急如焚。幸运的是,陈汝彬只用5分钟便拦到了一辆出租车。“里面有一位病人……”还没等陈汝彬把话说完,出租车师傅便开启车内中控锁说:“赶快上车!”

  在陈汝彬的指引下,出租车师傅将车开进小区,随即帮忙把宋银美抬上车后座,让宋银美躺在陈汝彬身上,并接上齐雅珍,向距离小区最近的医院驶去。由于是上下班高峰期,路上有点堵,用了15分钟才到达农垦三亚医院门口。

  到医院后,出租车师傅又协助陈汝彬和齐雅珍将宋银美抬出车外。由于抬得非常吃力,陈汝彬随即示意门口一名20来岁的三亚小伙帮忙,这名小伙子二话不说便帮忙把宋银美抬进抢救室。

  而此时,抢救室里挤满了病患,的哥师傅也跟着跑前跑后叫来医院医务人员,直到看着宋银美被送进CT检查室才离开。

  这时出租车已耽搁了40多分钟,齐雅珍追出来要付打车费,但的哥师傅婉拒了,陈汝彬便记下了出租车号牌——琼B55013。

  (三亚日报 记者 辛友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