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龙湾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亚龙湾。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近日,一则好消息令海南“旅游圈”振奋不已。《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公告》于日前发布,三亚市亚龙湾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我省唯一入榜的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区位环境,三亚借力湾区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引进品牌酒店、景区景点、旅游配套设施等项目落地,精准发力促旅游产业成形成势,推动湾区联动发展旅游综合体,逐渐成为国内高端度假酒店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不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国际性度假“俱乐部”,有力引领着国内休闲度假产业升级转型。

  打造国家级度假湾区

  新年开启,在亚龙湾的沙滩上,前来冲浪、游泳、踏浪、玩沙的游客络绎不绝。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酒店客房等产品供不应求,亚龙湾作为三亚最早开发的旅游度假区之一,仍保持着竞争优势。”金茂三亚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总经理魏浩生说。

  谈及三亚旅游,不得不提亚龙湾。回顾三亚旅游的发展历史,亚龙湾的地位举足轻重。早在1987年10月,三亚升格地级市筹备组便确定了“把三亚建设成为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而后,三亚迅速开启“旅游时代”篇章。1993年该市提出“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和中心产业,建设国际性滨海旅游城市”,所规划的“五大组团”城市发展模式中,亚龙湾组团便占其一,旅游度假为主要功能;1996年1月,中国度假休闲游开幕式在亚龙湾举行,标志着三亚旅游业进入起步阶段,同年,凯莱度假酒店在亚龙湾国家度假区正式开业,拉开了三亚发展国际性热带滨海度假旅游的序幕。

  此后,三亚以湾区为旅游发展重点,以度假酒店的建设带动商业、交通等一系列综合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品质、服务不断上升。

  “三亚吸引了亚特兰蒂斯、希尔顿、喜达屋等17家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旗下35个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逾60家,亚龙湾逐渐成为海南国际化水平最高、品牌酒店最密集、盈利能力最强的湾区之一。”三亚市旅游委主要负责人说。

  各美其美全域发展

  一项数据值得关注,在刚落幕的元旦小长假期间,据抽样调查,三亚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85%,亚龙湾、海棠湾、三亚湾、大东海等主要湾区旅游饭店客房出租率均在86%以上,各湾区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以往是亚龙湾一枝独秀,近两年三亚其它湾区发展迅速,酒店带格局不断优化、旅游产品升级转型,各湾区间的发展差距正逐渐缩小,包括后起之秀海棠湾,以及位于市中心的三亚湾、大东海,旅游发展各美其美。”一位业内人士感慨道。

  近年来,随着三亚发展环境不断向好,“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稳步推进,带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联动发展,国际航线网络逐步加密,国际旅游酒店品牌相继进驻,亦为鹿城产业转型发展带来契机。其中,在自然、区位优势明显的重点湾区,经济发展增长明显。“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落户海棠湾,将于今年春节期间试运营,这将是世界上第三家亚特兰蒂斯酒店,预计酒店每年将吸引约200万人次的游客消费,成为三亚旅游3.0版的标杆,促进海南酒店业态转型升级。”三亚亚特兰蒂斯董事总经理海科说。

  不过,湾区酒店品牌聚集,也意味着酒店度假行业面临市场饱和的风险,优势品牌如何开展良性竞争成为破题关键。“品牌酒店所带来的先进管理模式、高规格的服务产品,将推动着旅游行业不断向精细化、标准化迈进。”魏浩生说。

  与此同时,一份喜悦还萦绕在居住在湾区的百姓心中,如何借力湾区旅游度假的发展东风,吃上旅游饭,成为他们最为关心的事。“亚龙湾旅游资源丰富,客栈毗邻玫瑰谷景区,与星级高端酒店不同,我们主打玫瑰文化、田园风光,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客栈生意更火爆了!”三亚亚龙湾“远方有个村”客栈负责人麦浪说。

  (海南日报记者 林诗婷)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