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创新管理模式,倡导“五员文化”,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后勤部副经理孙育兵负责景区后勤保障工作十余年,常与景区厨房、清洁工具、车辆等“打交道”,虽在风光旖旎的景区上班,却无暇欣赏美景。受到该景区“五员文化”创新理念的熏陶,这两年来,随手捡拾垃圾、引导游客文明排队,已成为这名“后勤部长”主业之外的重要工作。

  像孙育兵这样“身兼多职”的员工,蜈支洲岛共有1900余名,20多年来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蜈支洲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岛,发展为年接待游客约260万人次、营业总收入达9.6亿元的海岛型标杆景区。取得如此卓越的业绩,离不开该景区创新管理模式倡导的“五员文化”。

  “‘五员文化’,即景区员工亦是促销员、服务员、清洁员、安全员和演员,时刻为游客营造舒心、放心、温馨的旅游环境。”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办公室主任马骏说,为了提升景区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他们鼓励每位员工参与景区的日常管理,随时随处为游客服务,为景区发展出点子,为景区加快发展觅得源头活水。

  如今,步入蜈支洲岛,无论是电瓶车司机、服务员,还是水上运动教练,常能见到这些景区员工化身为清洁员、安全员、演员等不同身份的场景:步道上有垃圾他们随手拾起,遇到游客不文明吸烟他们便成为“禁烟员”,为丰富岛上活动他们便献上歌舞表演,若发现安全隐患他们及时通报处置……

  身着潜水设备潜入海中,在能见度最深可达27米的“水下世界”畅游、赏鱼。近日,成都游客刘振民在蜈支洲岛感受到了琼岛海洋生态之美,“看到了色彩斑斓的珊瑚群,还有形态各异的鱼儿、海藻,潜水教练带着我们领略海底风光,还化身摄影师,给我们拍摄了不少精彩的水下大片,太给力了!”

  “沙滩边曾设有水龙头供游客冲洗,导致水资源浪费,员工抛出‘金点子’,提出在海边设置冲脚池的创意,用水瓢舀水冲脚,不仅解决了游客排队冲洗的问题,用水量也减少近90%。”马骏介绍。

  内夯基础、外塑形象,管理模式的创新,带来了经营效益的持续提升。2003年该景区开放时,日均上岛游客不到20人;如今,这个数字已增长数百倍,旺季期间日均游客量达上万人次。更为重要的是,在“五员文化”等创新理念的带动下,该景区服务品质不断优化,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多元,“海岛游”“亲水游”受到热捧,摩托艇、浮潜等水上运动项目发展迅速,渐成琼岛“体育+旅游”新名片。

  “有了5A级的员工,才会有5A级的景区。”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杨晓海说,为进一步提升景区管理水平,该景区多次外派管理人员入校进修、在职充电。同时,该景区还积极与高校、行业进行交流与合作,成立“企业商学院”,引进先进管理经验,促进员工素质全面提升,推动景区科学、可持续化发展。

  (海南日报记者 林诗婷)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