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三亚市天涯区各个村和社区内搜民情解民忧,并争取问题能够最快当天解决当天反馈。1月11日,记者从该区获悉,从去年5月份创新推出的网格化社区管理模式,推行半年以来处理社区问题6300余个。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社区原有的管理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社区工作的现实需要。”三亚市天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5月开始,他们在全区范围实施网格化管理,并于当年10月17日,制定出台了网格化管理办法。

  所谓的网格化管理,是指由网格员对责任网格内的部件和事件进行巡查,将发现的问题通过特定的管理信息系统传送至处置部门予以处置,并对处置情况实施监督和考评的工作模式。

  网格长和网格员们每天对各自的网格内进行巡查、走访,主动融入群众,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连同居民投诉和12345派单等渠道反馈来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置。由于职权等方面原因自己无法解决的,就通过APP终端报送给网格内的交警、住建、环保、城管、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网格责任人员处理。每个工作日从早上8点起,网格长和网格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走街入户,搜民情、解民忧,巡查街道商铺、检查卫生、走访居民,循环往复。管理的事情包含邻里纠纷、防火抗灾、占道经营等等,可谓事无巨细。

  今年29岁的陈壮是三亚天涯区友谊社区7个网格长中年纪最小的一名网格员,他负责社区内13个小区的“大事小情”。

  “网格长就是社区的‘保姆’,可以说十八般武艺都要精通。”网格长陈壮说,有一次,粮油公司小区居民楼管道爆裂,污水横流,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陈壮巡查发现后,用手机拍下照片,通过天涯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报给城管局及有关职能部门。收到反映后,有关部门及时派来抽水车将污水抽干,把旧管挖出,安装新的污水管,将所有的污水统一排放,地面整体硬板化,一次性彻底解决了粮油公司小区的老大难问题。“目前,网格化社区管理作为一项社会创新工程,还需要广大市民游客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不仅要理解配合,更需要参与进去,才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三亚市天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海网 记者 沙晓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