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族历史文化暨黎文创制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探讨海南民族历史文化,共建民族学学科。1月8日上午,海南民族历史文化暨黎文创制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举行,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海南民族历史文化和民族学学科建设”这一中心议题展开研究探讨。 

  海南民族学会会长、海南省原副省长王学萍在致辞中表示,黎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海南历史传承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师生肩负起黎族文化传播重任,研究好黎族文化,讲好黎族故事,推动黎族文化保护工作走上新的台阶。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通过大会主旨发言、小组讨论,就黎语研究与黎文推广、“一带一路”民族文化互动、海南民族资源保护与利用、海南民族历史文化研究、民族学一级学科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共同切磋。

  专家学者们还提出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新创民族文字工作思路,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下,践行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任务——“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多民族语言”,并积极探索新时代民族人才精准培养的措施和方法。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为保护好海南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多样性提供了智力支撑,对创新民族学研究理论方法和民族学及相关学科相互交融有促进作用。接下来将以此次研讨会得出的丰硕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推动民族学一级学科建设。

  (三亚日报记者 邓铭瑶 见习记者 许润)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