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展示海南黎族民俗文化和中国古代纺织文化 

  

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演出现场。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悠悠音乐起,民族舞剧《黄道婆》徐徐拉开帷幕……1月5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三亚市委宣传部出品,省歌舞团和省歌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创作演出的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在大东海广场精彩上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寒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等领导观看演出。 

  舞剧《黄道婆》于2006年首次亮相,受到了观众及专家的一致好评。整个舞台剧共五幕,以鲜明的民族特色讲述了宋末元初的棉纺织家黄道婆在海南岛生活、学习以及帮助黎族人民改良其棉纺织技术并将技术带回中原的故事,生动展示了海南黎族的民俗文化和中国古代的纺织文化。

  当晚的演出,一幕幕精美的场景变化,一个个精彩的细节演绎,将黄道婆与海南文化的故事表达得淋漓尽致。

  “这次上演的《黄道婆》,相比之前有所改进,带来了新鲜感,让年轻一辈更加感受到我们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吉阳区港门村的刘女士看完演出后说道。带孩子前来观看的崔先生表示,借此舞剧能更广泛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非常不错的文化创新尝试。

  据悉,此次该剧在舞蹈和音乐上都进行了重新编排,舞姿变得更加写意,内容上更加彰显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风范。

  (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见习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