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接地气惠民生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的通报》。记者了解到,海棠区三灶村农家书屋和崖州区凤岭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局长陈震旻荣获“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称号。 

  “此次三亚两家书屋获得国家级荣誉的原因,离不开书屋联系‘三农’,为‘三农’服务,为农村文化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市文体局副调研员钟凤毛介绍,两家书屋藏书数量多,开放时间长,书屋还根据农民需求,配备专业书籍,如崖州区的农民多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凤岭村农家书屋专门购置一批瓜果蔬菜种植、养殖技术以及国家“三农”政策法律法规方面知识的书籍,并安排管理员值班管理,尽可能为当地农民群众提供帮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亚积极开展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以行政村/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创建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规范包含农家书屋在内的文体活动室管理。除了此次获奖的两家书屋外,三亚还重点建设了天涯台楼书屋、崖州文明社区书屋、育才雅亮书屋等一批设施完善、管理到位、为农服务较好的书屋。

  据了解,接下来,市文体局还将进一步对行政村的文体服务设施的建设及运营管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指导各区通过新建或者升级改造等方式完成全部行政村/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配备管理人员,完善运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营。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全部行政村/社区文体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