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段时间,北方已是天寒地冻,三亚依旧暖阳高照,温暖的气候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度假、避寒,暖冬游三亚炙手可热。

  元旦小长假三亚共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同比增长16.43%;旅游总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9.54%;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节日气氛热烈祥和,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

  暖冬游三亚炙手可热,除了源于三亚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之外,还源于三亚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我们挑选旅游目的地,景区景点是一个考虑要素,此外还有当地的旅游市场环境。因为一个欺客宰客现象频繁的城市,显然不可能得到人们的青睐。

  此外,青岛“天价虾”、云南导游打人等事件曝光后,对当地的旅游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经不起过多的折腾。在小的方面,旅游是个饭碗,事关一家大小的穿衣吃饭,在大的方面,旅游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发展。因此,旅游乱象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饭碗,更拉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后腿。

  此次三亚元旦小长假,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同比增长16.43%;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看似简单的数字、简单的描述,实则包含着三亚在旅游市场治理上所下的工夫。

  其实不仅仅是此次的元旦小长假,近年来,三亚旅游不断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手段,形成了旅游市场严管的新常态,在国内率先设立旅游警察,重金鼓励公众对涉旅问题进行举报……一个个具体措施的落实,对欺客宰客等不法行为用重典、下猛药,形成了强有力的威慑,打出了声势,也打赢了一场场治旅胜仗。

  游客投诉量大幅下降、欺客宰客等市场顽疾得到有效遏制、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三亚在严查严管旅游市场上尝到了甜头,这些甜头也激励着三亚治旅一直走在用重典、下猛药的路上,在为游客创造更加良好的旅游环境的同时,为自己赢得更好的成绩。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