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上午,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海棠区免税购物中心举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授牌仪式,这是本年度市食药监局第二次对餐饮行业相关单位授予此项称号。据了解,通过发挥三亚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不仅可以不断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也让市民游客吃得放心,让餐饮行业从业者工作舒心。 

  消费者:

  干净的环境就餐更放心

  走进海棠区免税购物中心三楼餐饮区域,光洁的地板映着天花板灯光,一尘不染的就餐环境展现在记者眼前,空气中飘来阵阵香味,不禁让人食欲大振。虽然是上午十点,餐饮区依旧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此就餐或小憩。

  “干净的就餐环境很重要,能让出门游玩的人心情愉悦,心情好自然胃口就好。”在铨满记餐厅就餐的游客张老先生说。

  “您对免税店的餐厅食品安全方面放心吗?”三亚日报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在免税店购物的客人。据他们反馈,海棠区免税购物中心餐饮区工作人员穿戴统一的工作服、干净整洁的餐饮摆放柜台以及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后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餐饮企业:

  优美的环境工作更开心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海棠区免税购物中心从今年5月份开始筹备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在市食药监局的指导和区食药监所的协助下,餐饮区管理人员强化管理监督,发动全体人员严格参照相关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要求把个人的工作做到位。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海棠区免税购物中心21家餐厅在量化评定和现场考核中全部达到B级以上,部分餐厅达到A级标准,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的标准。

  “卫生死角一个不留,连距离地面5厘米的桌脚、柜子的反面我们都不放过。”海棠区免税购物中心餐饮区的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用手机开启闪光灯伸到柜子底下去拍照,确保卫生工作做到位。”

  铨满记港式茶餐厅负责人说,创建示范区的过程是餐厅不断改进完善自身的过程,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喊苦喊累,但是当一个卫生这么好的工作环境被我们员工打造出来,心里的成就感让人觉得很值得。“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也让自己心情舒畅。”

  食药监部门:

  食品安全无小事,六条举措严把食品安全关

  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三亚市2017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该局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方面下了大功夫。一是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三是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四是督促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五是借力“O2O”系统,加强网络餐饮监管;六是利用互联网辅助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我局先后创建了大东海餐饮服务示范街、亚龙湾百花谷餐饮服务示范街、一号港湾城餐饮服务示范区等一系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成功打造了一批服务优质、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示范单位。”市食药监局局长李廷松介绍,截至2017年12月17日,全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5797家,其中符合量化分级评定的餐饮店共5246家,已全部评定。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

  李廷松表示,“民以食为天”,餐饮安全是重大民生。三亚市将时刻紧绷监管这根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符合三亚滨海旅游城市特色的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涵,提高监管能力;同时,把更多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高的示范单位向社会进行展示和宣传,使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起来,切实发挥餐饮服务安全示范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让更多餐饮服务单位参与进来。

  (三亚日报见习记者 许润 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吉婷]